EN| PT

琴澳同頻共振,為文創人士掃除創業疑慮
——訪大橫琴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學坤

2022年01月 | 第四十七期
文/余盈、林春燕  圖/李浩遠、阮漢賢

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成立,愈來愈多澳門文創人士,勇敢地透過橫琴這個平台走入大灣區創業,乘著這熱話的東風,我們規劃了一期深入報導,走進橫琴的創業集中地,發掘那些「敢為天下先」的文創人士以及勇於為文創人士鋪路的人,談談他們邁入大灣區後面對的創業「樂與憂」,一同展望深度合作的文創未來。


pic link_01_cn.jpgpic link_02_cn.jpg pic link_04.jpg

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下稱「創業谷」)自2015年創立以來,成為不少港澳青年聚集創業追夢的地方,其中更大力推動文創產業的發展,從文創基地建設、文創人才引進等多方面協助支持港澳文化創意企業到橫琴發展。為了能令大家更了解到橫琴創業設立公司的步驟,「創業谷」的營運方大橫琴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大橫琴」)副總經理陳學坤(Chen Xuekun)親自為大家解惑,為有意到橫琴發展的澳門文創人士掃除創業疑慮。


01a.jpg

大橫琴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學坤


過去在內地註冊公司比較繁複,必須跑到不同的政府部門辦理手續,花費的時間較長。為了讓到橫琴設立公司的人士少走「冤枉路」,創業人士只需向「大橫琴」提交公司名稱及架構,即有專人提供代註冊公司服務。「我們理解港澳人士未必熟悉內地的政務手續,所以我們設有專門的人員進行對接服務,希望可以提供一切協助以減少他們來此創業的時間及成本。」陳學坤解釋,「從註冊公司到辦公室的選擇,再到財稅服務、融資等問題,都能透過我們找到對應的專業公司協助。因為我們承擔的不只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招商引資的責任,還肩負著培育產業的使命。在減少港澳青年來橫琴發展的創業成本的同時,更重要是作出資源配合,讓這些企業真正發展起來。」


02.jpg

據陳學坤介紹越來越多青年走到橫琴創業,以數碼產品測評視頻拍攝為主要業務的「靈感研究所」正是由澳門城市大學畢業生張超及其創業團隊組成,其認真的製作獲得海內外客戶的青睞


03.jpg

「靈感研究所」在園區內還有專屬的攝影棚進行產品的平面圖片及視頻拍攝。


目前「創業谷」園區超過13萬平方米,不但提供獨棟式企業總部,還有中小微創新企業商務區、創意展館、人才公寓、創客會所、廣告設計創業服務中心、影音製作中心,以及餐廳、運動場地設施等,是一個漸趨完善的生活及工作區域。對於不同文創領域的企業對辦公室以至住宿的需求,「大橫琴」也會盡量配合,為企業尋找最合適又經濟的空間。陳學坤還指出園區為鼓勵澳門文創青年到橫琴發展推出支持政策,如在稅務上實行澳人澳稅、港人港稅政策,而且租用辦公空間的首三年也分別減免八成、六成及四成的租金及物業管理費,以降低文創人士在這裡初創的經濟負擔。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大橫琴」還為文創企業提供包括產業需求、產業培訓、資源對接等服務,同時配合大橫琴招商引資微信小程序、人才服務清單、企業手冊等,讓港澳創業者加深對橫琴發展的認識,令他們在深合區內的生活與工作更便利。


04.jpg

「創業谷」區內設有設施齊全的廣告印刷中心,滿足不同的文創工作室的需要。

05.jpg

進駐的企業皆可以使用園區內的飯堂,以最經濟經的價錢享用健康的美食。


註冊了公司,找了辦公室,接下來就得解決在橫琴的人力資源問題。「『創業谷』內的橫琴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就是為專門服務於琴澳深合區的人才需求而設立的部門,」陳學坤介紹,「據我們了解,許多從澳門來橫琴發展的企業都不清楚如何在內地進行招聘,因此我們搭建出英才直播平台,更為有需要招聘人員的公司拍攝專業視頻,將其品牌內涵以及用人需求細節記錄下來,再利用當下的自媒體平台進行直播推薦,透過互聯網大數據,為企業尋找匹配的人才,而這一切服務更是免費的。」除了線上平台以外,陳學坤也提及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的工作人員也會收集區內不同企業的訴求,展開定期的線下活動,組織不同的人才與企業進行互動交流,創造面對面的洽談機會。


07.jpg

「橫琴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內設有咨詢櫃台及有專人為大家解答關於在內地聘請人員的途徑及需要注意的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