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當文創遇上橫琴

2022年01月 | 第四十七期
文/余盈、林春燕  圖/李浩遠、阮漢賢

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成立,愈來愈多澳門文創人士,勇敢地透過橫琴這個平台走入大灣區創業,乘著這熱話的東風,我們規劃了一期深入報導,走進橫琴的創業集中地,發掘那些「敢為天下先」的文創人士以及勇於為文創人士鋪路的人,談談他們邁入大灣區後面對的創業「樂與憂」,一同展望深度合作的文創未來。


pic link_02_cn.jpg pic link_03_cn.jpgpic link_04.jpg


為港澳文創界提供延展創意的辦公空間

——訪AHA亞哈啟園港澳青年孵化中心創辦人鄭益偉


在剛過去的澳門回歸22週年媒體報道中,澳門青年鄭益偉(David Cheang)的出鏡率很高,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澳門人,能像他一樣把全身心投注到橫琴發展,並且不停鼓勵澳門青年往外走的,確是少數。作為AHA亞哈品牌的創始人兼珠海橫琴圓方一匯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David是個思維時刻處於高速運轉狀態下的管理者,他邏輯清晰,事事身體力行,每天往來琴澳從不喊累,正如他接受中新社報道說的一樣:不管家境如何,作為澳門年青一代,自己的人生是需要自己去拼搏的。


01a.jpg

AHA亞哈啟園港澳青年孵化中心創辦人鄭益偉


在澳洲接受完金融和會計教育後,David回到了澳門,選擇從事金融行業。然而,創業的夢始終在他心頭燃燒,2019年中,適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他沒有多想,勇敢邁出了第一步:在離橫琴口岸不遠的地方——橫琴金源國際廣場,以文創為核心理念的港澳青年創意孵化中心正式落地。作為營運者,他這樣解釋這個名為「亞哈」的地方:「亞哈是粵語中『啊哈,原來係咁』的取意,當年和朋友頭腦風暴橫琴創業契機時發出這一句不經意的歡呼,讓我想到,在創業過程中正是需要靈機一觸的啟發,找到自己的AHA moment最重要,所以就取名亞哈了。英文AHA拆分解釋是Arts(藝術)、Happiness(快樂)和Adventure(探險),看名字已經知道孵化中心的主旨,我希望這裡可以讓帶有澳門特色的年輕創業者抱團取暖,快樂工作,且不畏懼未來的各種挑戰,以樂觀的心態面對未來種種艱辛。」三個詞,概括出David創辦孵化中心的初心,這和橫琴大部分以科技和醫藥等國家重點發展項目為主體的孵化中心和共享辦公地有著本質的不同,不同質化,堅持走自己的路,是David非常堅持的信念。


目前孵化中心主要由兩大特色產業支撐起來,分別是餐飲產業和文創產業,而針對這兩個產業的創業者,鄭益偉在AHA也設置了不同的功能區域。關於文創產業區域,由於文創人士對辦公的需求和一般產業並不同,鮮少有共創基地能提供可以滿足文創人士的功能室,例如舞蹈排練室、攝影棚和錄音室等。過往,文創界別的人士要不就是向外索求另外按小時或天數租賃,要不就得花大錢自己打造一個,這對於初創者來說成本門檻變得過高。細心的David發現了這個問題,為了進一步降低大家考慮是否要進入內地的考量成本,他細心打造了這些功能的空間,並且是以共享的形式出租,這部分的文創工作者可以就近且以低廉的價格享受福利。

03.jpg

活動室

04.jpg

咖啡廳

05.jpg

健身房

06a.jpg

除了休閑設施外,這裡還有展覽空間。


另外,對於文創界的人來說,知識產權也是一個必須考量的環節,內地知識版權保護法和澳門截然不同,AHA提供專業咨詢,為文創人士進入內地鋪路,在創作的同時好好保護自己的產出成果,這是他口裡的一種文創「賦能」,的確是考慮周詳。除了辦公空間,文創人士對生活的品質要求也不低,配套的健身房、咖啡廳和藝術展廳,都走出了特別「潮」的路線,年輕活力十足,且引入的都是澳門品牌,真正在每一處都做到為琴澳深度結合了。David介紹說,這裡還有展覽空間,相當於一個小型畫廊,是一個可以為藝術界人士在灣區展示作品的地方,同時也是一個和灣區觀眾近距離接觸的地方,觀眾看完後可以透過感觸牆進行互動,在這裡留下自己感想,增加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