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Zine─顛覆傳統出版市場的實驗品

2019年04月 | 第三十二期
文/張書珩、侯杰華

書刊出版逐漸向網絡靠攏,Zine,又稱「小誌」,是一種從內容和形式都是自由創作的獨立出版品,近年卻朝氣蓬勃地進入實體出版市場,它沒有龐大的製作及出版量,但其風格獨特的書籍設計,卻吸引一眾文青讀者的追捧。作為顛覆傳統出版業的實驗品,Zine打破一切出版限制,回歸到作者想表達的訊息,代表了自由創作的精神。本期邀得Something Moon Design、朋丁書店及《馮火》月刊的創辦人,分享Zine的創作、出版、市場狀況及未來發展。


chi-01.jpg chi-03.jpg


Something Moon Design:Zine作為獨立文化產品,還需要時間沉澱


Something Moon Design創辦人鄭志偉,本澳平面及書籍設計師,曾在多項海內外設計比賽中獲獎,不少澳門的獨立出版作品均出自他手,除了參與社會議題性質的設計工作,鄭志偉亦積極投身各種類聯繫社區的藝術活動。近年亦創作了數本個人Zine作品,並於2017年在澳門策劃「Zine小誌的跨海展覽」,展示獨立刊物的創作。

 

Zine是在「不考量」中「有考量」的個性化刊物


志偉覺得Zine其實是一件「玩味」的事,一本可以翻頁的刊物,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限制,「跟傳統實體出版的最大不同就是Zine不需要考量傳統出版的所有規則,比如是否擁有市場、銷量、成本、創作數量等,創作者可以用實驗性的思維隨意發揮。如果以設計和藝術來做比喻,那麼出版就是設計,Zine就是藝術,在不考量中有考量的個性化刊物。」

 

與其說志偉對Zine感興趣,倒不如說他鍾情於出版物,他表示:「Zine只是出版物的一種載體,相比於其他載體,Zine更容易令創作者進行創作及發表,因此覺得Zine值得被推廣,與鄰近地區相比,澳門缺乏一個相對成熟的出版業市場,尚未有一個好的平台讓創作者發表作品,往往依賴網絡平台,其作用遠遠無法替代實體出版物,如果要問我為甚麼喜歡Zine,我會說是因為它可以讓創作者很容易就能表達到自己的想法,並且以實體刊物的形式傳播開去。」


Zine不適合用商業先行的角度考量


儘管Zine在市場上有商機,但創作者如果倚靠出版Zine來維生,目前來說相當困難。志偉表示:「目前Zine在市場上大多數是由創作者手工印製,所以市面上的Zine基本都是限量商品,這是它的商機所在,但製作的難度及少量出版使得Zine難以通過印刷廠進行大規模印刷,又限制了創作者的收入。同時,我又常常考慮一個問題,如果Zine能夠像其他實體書刊一樣通過機器大量印製及出版,那這種東西究竟還是不是Zine?還能不能代表Zine的精神?無可否認Zine是一種商品,要在市場上售賣,但如果用商業先行的角度去考量,我就覺得Zine未必可以滿足,尤其澳門的圖書出版業發展仍然年輕,在市場對實體圖書購買需求普遍偏低的情況下,連普通的實體書都難以生存,就更不用說Zine了。」

 

出版物只是載體,內容才是王道


志偉出版的Zine作品有《出現在中間通常都是主角》及《你剛好要我描述我所居住的地方》等,他坦言Zine的製作繁瑣且耗時較長,所以創作的Zine數量也不多,作品全部都是自己印刷並人手裝釘成冊,數量均不超過50本,一般賣完就算,不會加印,亦不會刻意去策劃,想到才會做。鄭志偉的Zine作品除了展示了其日常設計的手稿外,還曾將在澳門所拍攝過的人和事物等照片設計成Zine,他認為:「出版物只是一種載體,內容才是最重要,當然Zine的外觀設計可以相當迷人,但要發展下去,必須在內容上有內涵。」


鄭志偉的作品發行會跟台灣獨立出版聯盟合作,他表示:「該發行機構主打獨立書店,將台灣所有獨立書店記錄在冊,與其談妥合作細節後,便會將作品上架到名錄內的書店銷售。此外,作品也會在香港一些獨立書店發售,但因為數量有限,每間書店只有一到兩本。而網絡銷售仍是作品主要的售賣方式,目前不乏來自台灣、香港、內地、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地的買家。」

 

要不斷創新和構思積極向上的內容,傳播正能量


志偉認為Zine應該要淡化市場上的商業色彩,回到內容和創作的核心上,不應該通過花俏的包裝及設計去吸引市場,淪落成為一種快速獲利的實體出版現象及藝術品買賣市場,「要讓時間去雕琢,讓它慢慢沉澱成為一種獨立文化產品的生存格局,才能發展得源遠流長,成為一門文化產業。」

 

未來鄭志偉將繼續埋首紙本書籍的設計創作和出版,尤其是獨立出版方面,會參加不同地區的獨立書展,將自己和澳門的Zine帶出去。此外,他認為Zine是較小眾的獨立出版物,所創作的Zine內容均是老少咸宜,但其實市場上有不少色情、暴力和18禁的內容,這也是Zine獨立出版和自由創作的特點所催生,「要抓到別人的眼球,吸引消費者購買,除了在內容上要不斷創新,還需要構思更多積極向上的內容,在社會傳播更多正能量。」

 

推薦關注:

荒花 | www.facebook.com/wildflowerbookstore

O.OO Design & Risograph ROOM | www.odotoo.com

Twelvebooks | twelve-books.com

risottostudio | www.risottostudio.com


Something Moon Design

somethingm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