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敢創敢為,短片製作的N個可能

2022年05月 | 第四十八期
文/余盈、林春燕 圖/阮漢賢

在人人皆媒的年代,造就一批KOL網絡紅人稱霸自媒體圈的現象,短片拍攝逐漸取代傳統圖文變為媒體主流,則是另一股受惠熱潮。以創意行先,製作出色短片為主線的新型影視製作公司在全球範圍內應運而生。澳門的短片製作公司近年開始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它們多是小而美——規模少於50人,很多時候更是老闆和員工一人身兼多職,每個人都是「周身刀」的存在。本期《C2文創誌》採訪了投身短片產業的其中三位本澳拍攝團隊幕後主理人,暢談究竟是甚麼原因令他們選擇短片作為事業跑道,並且探討了這個行業在澳門,或者是澳門以外的N個可能性。


pic link_02_cn.jpg pic link_03_cn.jpg


從工程師到短片製作人

——訪YO!生活雜誌主創人李校儒


澳門不少KOL和網紅打造短片頻道都是親身上陣,但短片製作平台「YO!生活雜誌」的創辦人李校儒(下稱Leo)則喜歡躲在幕後,他將自己定位於網紅和短片製作公司之間,除了製作旅遊文化類短片,更擅於為其他網紅量身訂造短片。正因為有他創辦的短片平台,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才有機會和渠道更多地了解澳門發生的新鮮事,並一舉兩得地認識澳門的一些本土知名網紅和主持。


01.jpg

Leo喜歡凡事親力親為,即使很多時候拍攝是One Man Band也不覺累


Leo如今所從事的行業,有點像雛形版的MCN公司(Multi-Channel Network,即多頻道網絡公司),然而澳門的短片經濟仍未有形成鮮明的產業鏈,因此MCN公司對他而言,還是有點過於體量「龐大」,Leo成立的以個人為主的公司更像是一個善於集結好友,共同炮製出好片子的短片協作平台。


 02.jpg

Leo與澳門名模合作拍攝旅遊類資訊短片


生於80年代初的Leo曾在美國求學和就業,主修工業設計,畢業後並沒有選擇留在美國或者回到澳門,而是嘗試前往深圳,進入世界五百強公司當一名工程師。這一段長達數年的內地生活工作經驗,令他的眼界得到拓寬,身邊的同事當年都對澳門充滿好奇,熱心的Leo便充當起導遊,每個禮拜為同事精心策劃出不同的澳門遊路線,最後更是乾脆開blog,把攻略放到網上分享,這就是平台開創之初的故事。


無心插柳柳成蔭,在短片還不盛行的年代,大概2015至16年間,Leo便開始嘗試用手機創作短片放到之前建立的blog中,一個「爆汁蛋包飯」的影片意外走紅,讓店家大火之餘,也讓他成為了第一批吃到短片「紅利」的人。眼見澳門經濟騰飛,Leo決定回到故鄉,以經營個人博客並外加拍短片為主業,全職經營年輕人愛看的新媒體平台「YO!生活雜誌」,葡文雜誌報紙率先聞風而至,專門用一整版的篇幅去報道其掀起的這股澳門個人製作短片的新潮流。

 

03.jpg

Leo以手機拍攝的短片意外收穫高傳播度


平台近年積累下一批長期粉絲,除了來自港澳和內地外,也有不少東南亞等地的粉絲。「短片時代競爭日益激烈,現在才進入這個行業的話,要比我們當年多努力上好幾倍」,對於新入行拍攝短片的年輕人,Leo提出建議,他認為要收穫流量和粉絲,需要找準方向,最好是在少有人涉足的領域深耕。


這幾年受到疫情的影響,旅遊類的短片製作被迫大量減產,Leo也開始探尋未來可發展的新目標。面對轉型,Leo認為公司全職員工並不多,比較容易調整方向,「我的博客,早期一直有撰寫澳門歷史相關的內容,這也是我很喜歡的範疇。未來我希望增加拍攝一些和歷史相關的短片,開發一些研究機構或者對考古文化有要求的全新合作方,成立團隊拍攝科普歷史類的影片」,Leo認真地說。這一部分的發展他還在躍躍欲試的階段,但看起來也是一個值得探尋的發展方向,內地的短片市場興旺,在Bilibili等平台已經湧現了大量以科普和研究等知識性的短片,但澳門在這一片之上暫時尚算空白。


Leo目前算是LOHAS一族,在家辦公的便利令他在疫情所受影響不大,這樣的小規模短片製作方,在澳門市場是常態。他希望以後可以有眾多小型製作方各司其職地協作,為更大的客戶提供服務。


YO! 生活雜誌

https://www.facebook.com/yolivin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