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文化創意產業的疫後生存記

2023年08月 | 第五十三期
文/羅德慧 圖/施援程、受訪者提供

pic link_02_cn.jpg pic link_03_cn.jpg 


pic link_04_cn.jpg


O-Moon:禮品店轉型求生存


「因為澳門人就應該要認識澳門的品牌!」帶著這個信念,O-Moon禮品店的營運總監伍錦聲在疫情尚未完全結束,就果斷在民生旺區高士德區開店,希望以自家的本土特色設計、多元化的商品類型、相宜的價格,在普羅大眾心中建立起澳門形象。


01a.jpg

熬過了疫情的危機,伍錦聲在人來人往的高士德區開設分店,希望更多本地人能認識品牌。


疫情期間曾絕望到想放棄


時間回轉到三年前,新冠肺炎突然殺到,把公司殺了一個措手不及,「因為我們2019年有開一間新店,一直都計劃好2020年有甚麼要做,有甚麼產品要去生產,很多東西都安排好的狀態下,突然之間急煞,但它只是將收入急煞,我們安排好的計劃都是要繼續進行。」最壞的時候,試過一天之內四家門店加起來只有雙位數收入,人工、租金要照付之餘,商品都還要繼續生產,通通都是壓力,「有一段時間是絕望的邊緣,非常難承受,又見不到結束的一天,永遠都不知道,對將來愈來愈迷茫。」徘徊在關店邊緣,老闆與團隊咬緊牙關,絕處找機會,嘗試開設網店,連伍錦聲自己都下海做直播、發展小紅書、instagram、學剪片,但更加重要的是,從以遊客為主要消費客群,轉而開拓本地人市場,第一步是推出口罩。「其實口罩涉及醫療方面,我們一開始就不想涉及,因為我們不想用一些質量不好的產品,然後賣給別人,因為這個疫情不是開玩笑的。直到澳門有可靠的口罩公司,我們才會說合作,2021年才開始做口罩。」另一款在疫情期間賣得相當好的產品,是與Little Twin Stars聯乘推出的大富翁遊戲,上面不僅有澳門限定版的大三巴與穿上葡式花紋衣服的兩位小天使,更有充滿本地特色的棋子、地段與機會卡,令這套限量生產二千套的大富翁遊戲銷售全球,現已絕版。


01c.JPG

疫情期間大賣的聯乘商品Little Twin Stars大富翁,世界各地均有人下單購買,現已絕版。(圖/受訪者提供)


絕地裡持續尋覓商機


另一步為O-Moon帶來轉機的,是開始售賣非自家設計的玩具精品。由於20202021年期間,與日本Sanrio公司的合作延無可延,必須繼續,但銷售狀況不佳,公司也承受很大壓力,於是店面於2022年起銷售其他產品如模型、玩具等,「我們的策略,是想店舖有新產品,希望顧客每次來到都有新的體驗。因為如果我們的產品做了出來賣不完,都要等它賣完才做新的,如果是這樣,這個瘀血永遠都不會散,加入一些新血,希望靠它們帶動了之後,瘀血慢慢都可以清走。」策略奏效,店內人流有所增加,慢慢帶動營業額上升,總算緩了一口氣。雖然有人曾質疑過他這個決定,認為文創店不該賣其他玩具類,但伍錦聲一直把自己定位在禮品店,就是要提供多元選擇予客人,事實亦證明他的決定正確。

 

熬過了艱難時刻,O-Moon於今年年初於高士德開設了第四家分店。「其實我一直都想進來這一區,最主要是我覺得澳門品牌,沒理由澳門人不認識。我就要在高士德給個位置宣傳我自己。」伍錦聲認為,他們的設計既能讓遊客留下旅遊的印象,也希望令本地人產生歸屬感。在旅客重新湧進澳門的當下,O-Moon已準備好連串再次出發的大計,包括與Sanrio合作、準備推出的Kuromi系列商品,希望繼續藉優質的產品與設計,攫取市民與遊客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