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孫保祺:紀錄片欠缺發行網絡

2016年06月 | 第十五期
文/梁雄業、李嘉耀、李亨鴻

base-23.jpg   base-24.jpg

base-25.jpg

孫保祺主理的澳門易發信廣告製作公司(下稱易發信),自2000年起,製作了不少以本澳為題材的紀錄片,比如2006年至2007年間,為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製作了電視紀錄片系列,包括了《在賭場工作的青年人》﹑《外國人在澳門》等五個小單元;也有2008年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的紀錄片《將會消失的土生土語》;最近的製作,則是2015年首映,以清初的江蘇畫家吳歷來到澳門的故事為藍本,拍成《吳歷旅澳──聖保祿學院遊記》(下稱《吳歷旅澳》)。

 

孫保祺有豐富的紀錄片製作經驗,但多是委約作品,用於教學或公共用途,只有《吳歷旅澳》、《將會消失的土生土語》及《The priest's land》屬於他們公司自發拍攝的紀錄片。他說:「發行是最難過的一關,這三部紀錄片的內容以歷史為主,沒有商業味,因此儘管我們嘗試過尋找發行渠道,但仍吸引不到發行商。這實在可惜,畢竟在澳門,具有歷史意義的紀錄片並不多。」

 

孫保祺表示,澳門目前並沒有完善的發行系統,也沒有相關的資料庫去幫助你搜尋這方面的資料,你的作品能否遇上觀眾,全靠你自己花時間去摸索和人脈,光是寄作品給不同的機構和代理已耗費不少時間和資源。

 

他舉例:「製作2,000隻藍光碟成本約近20萬澳門幣,還未計尋找分銷管道。若沒有發行商,單靠我們製作人的財力是辦不到的。」

 

孫保祺稱,由於《吳歷旅澳》一片獲娛藝院線贊助拍攝,所以才能夠在娛藝旗下的戲院放映,否則這類非商業片很難在院線上映。「而且《吳歷旅澳》與澳廣視簽訂了合作協議,故有一定時間內不可以在收費影片頻道或YouTube播放,不過我們正在計劃將這部片帶去新加坡參加影展,這樣有助在海外推廣澳門的紀錄片。」

 

的確,拍攝紀錄片,如沒有一些機構或基金贊助或資助的話,和燒錢沒有分別。對此,孫保祺認為,其實博企可以做更多。「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博企可提供更多資源去拍攝一些值得拍的紀錄片。現在澳門的問題是紀錄片題材很狹窄,主要是因為人際關係非常密切,而且有很多政治敏感地帶。其實澳門的黑社會和色情行業這類題材很值得去拍,可是,拍攝過程中可能會有很多麻煩,也未必有人敢資助或贊助你,這是澳門目前的兩難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