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時裝不只時尚——趣味與實用一體的澳門設計

2020年04月 | 第三十八期
文/黎祖賢

打開衣櫥,細數當中各式各樣的衣服,有多少是澳門原創時裝品牌呢?近年本地時裝產業發展漸見雛形,不少品牌為了吸引消費者的關注、打開市場的知名度,除了著重時尚美感外,也講求產品的功能性、舒適度以及賣點等等。今期「文創焦點」就請來三個本地時尚品牌代表,包括睡衣、鞋履及泳衣等功能性時裝領域,分享其品牌價值及「創新」的經營之道。


2-02.jpg 3-03.jpg


MACON睡衣:多重感官玩味的衝擊


雖然製衣業在澳門已成夕陽行業,但本地老牌製衣廠富順近年不斷求變,希望在原有的基礎上闖出另一條新道路。繼早年成立了原創服裝品牌MACON後,公司最近開始推出家居產品系列,並以「香味睡衣」打響頭炮,令服飾不再只是講求美感及設計感,還要有玩味及香味!


家居品味需求俱增


MACON於2013年成立,據品牌總經理陳慧珍(Jane)介紹,鑑於富順一直擅長生產休閒服作出口,加上澳門旅遊休閒城市的形象,故此MACON以休閒女裝作主打,現時在中山市開設了兩間實體店,港澳市場則設有寄賣點。「經過多年的發展時間,MACON累積了一定粉絲,她們不時問我們有否產品適合她們的子女或另一半。」另外,「斜杠青年(slashers)」的概念近年崛起,不少人的辦公地點都在家中,對家居生活或有更高的要求,這些因素促使Jane及其團隊去年開始着手籌備品牌的家居產品副線。


玩味與時尚結合


該副線首推的產品是與本澳年輕設計師「晴子阿姨」合作的「香味睡衣」,睡衣不僅設計精美、用料舒適,還會散發出珍珠奶茶、蜜糖、香桃等六種香氣。Jane表示,產品採用香氣熱感技術,「只要顧客將睡衣穿上身,體溫便會觸發衣服散發出陣陣香味。這香味更不會因清洗後而消失,至少可以維持一年。」


經過去年9月及10月兩場在香港及澳門的時裝秀後,這六款香味睡衣去年12月起開始在港澳數個零售店試賣,當中包括澳門時尚廊。「市場的回饋是不錯的,比我們的預想好,吸引了不少年輕客戶及家庭客戶的注意。」Jane表示,除了睡衣,他們將逐漸完善副線的產品,計劃推出墊子、寢具等家居產品,配搭具玩味的元素,如香味墊子或其他等等。「就像香味睡衣,我們不希望這件衣服只是看上去漂亮,還希望為客人帶來新體驗,讓他們透過不同感官去感受這件衣服。」


對澳門時裝品牌而言,具有特點的產品更能夠拉近品牌與消費者的距離。Jane指出:「現時消費者對本澳品牌的認受程度不是太高,大部分本地消費者不會因品牌價值而購買旗下產品,所以本澳品牌需要推出一些具有吸引力的產品,令消費者落單接受,繼而認識背後的品牌,所以家品這條副線多提供了一條渠道讓大家認識MACON。」


聯乘企劃擦出火花


此外,這條副線旗下產品亦將繼續與其他設計師、插畫家及藝術家聯乘,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產生出協同效應。「澳門其實有很多好有才華的設計師及藝術家,他們或者缺乏產品生產及營銷的能力和經驗,所以我們希望透過聯乘,讓更多人了解MACON之餘,也帶動到更多人認識這些設計師。」Jane道。


MACON副線原定於今年2月或3月正式推出,但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影響,Jane表示,推出日期將延至7月或8月,透過寄售及網絡平台形式出售,初期主要面向港澳兩地。「我們特別着重網上pop-up(快閃)形式,因為網絡平台可以讓品牌接觸更多不同背景的人,而且pop-up形式讓人更有記憶點。」


走出澳門,突破限制


跟以往設計休閒服相比,Jane認為睡衣等家品設計更着重技術及材料的應用。「休閒服比較着重美感及設計配搭,家品的設計相對地較為簡單,但更考驗我們如何將一些創新的技術應用在產品上,就像香味睡衣,整個開發過程最大的挑戰便是那香味技術,怎樣去控制香味的強度便是一門學問,當時我試到鼻都酸了。」


關於澳門時尚品牌的生存法則,離不開要目光遠大。「很多澳門設計師都說很難找到廠家投產,因為澳門市場小,訂單貨量自然亦少,很少廠家願意接貨量少的訂單。哪怕有廠家願意,成本亦高,變相削弱了產品在市場的競爭力。」因此,Jane強調:「不論是大灣區,還是其他市場也好,最重要的是從澳門走出去。」

 

MACON | (853) 2831 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