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本土動畫製作進軍大銀幕

2019年06月 | 第三十三期

文/黎祖賢

在動畫世界,簡單不過的揮手都絕不簡單──一秒的動作往往需要拆開數張至二十多張靜止圖來表達,每格畫面蘊含着難以量化的毅力付出。近月,五套獲「原創動畫短片製作補助計劃」支持的澳門動畫作品在各地進行展映推廣,不僅讓觀眾看到新銳動畫工作者的心血結晶,也展示本澳行業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


衝出澳門的燈塔回憶


補助計劃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於2016年底推出,旨在推動澳門動畫業發展,培養本地動畫創作、製作及企劃人才。經過初選及複選後,評審團最終從22份申請中挑選了五套作品獲補助。這批作品最近已完成製作,於今年起陸續在多地展映,包括4月於香港舉行的獨立影片放映活動「流動影像節目:自主特區」,以及5月於澳門舉行的「CMM多媒體動漫創作展」。其中,本地動畫師李沛榮(Jay)創作及執導的《燈塔》,更入圍了葡萄牙里斯本的MONSTRA動畫節、雅典的Animfest動畫節等。


該作品講述主角Luke登上一座被遺棄的燈塔,嘗試啟動塵封的機件,重新亮起一段舊日回憶──這正正是Jay的童年往事。「小時候,我可從家裡的房間直接眺望東望洋燈塔,燈塔的光可直接照射在我家的外牆。經過多年的發展,(附近的)高樓已遮掩了大部分的燈塔景觀,我卻一直記住那份感覺,希望以故事的形式留住這份曾經存在的美好。」他分享道。


靜候創作機會


雖然作品全長只有約七分半鐘,但重塑這份回憶所需的心力遠遠不止於此。Jay指出從2016年底提交建議書後,中間經歷了評審的意見及指導,故事情節也改了七、八次,去年初才正式動筆,再花了八至九個月的時間製作,加上作品以手繪形式呈現,透過溫暖色彩及水粉筆觸編織故事情感,「只是背景都畫了十多張,算是對自己的挑戰!」這位於荷蘭修讀動畫碩士的藝術家坦言,畢業回澳後,一直從事與動畫及圖像相關的商業工作,「但這些項目都是以服務顧客為主,自己一直想製作自己的故事,這補助計劃正好提供一個機會。」


童話式圓夢


另一位獲補助計劃支持的古寶晶(Zue)以「圓夢」來形容這場「星夜」之旅。她大學時期於台灣修讀動畫設計專業,回澳後卻從事平面設計工作,一直苦無機會正面了解澳門動畫業的運作。「我自小有製作動畫的想法,所以得知補助計劃(接受申請)時,就覺得要去試一試,要不然可能再沒有機會。」跟其他受補助項目一樣,Zue用了近兩年時間策劃及製作《星夜》這部約五分鐘長的手繪動畫,加入童話元素及設定,描述一個不擅長與人交流的小男生與一條小魚相遇相知、成長的故事。「現時有不少動畫都訴說環保等議題,但我只想集中講人類的內心世界,又不想整件事太複雜,所以作品從小孩的角度出發。」


時間人手十分緊湊


去年製作動畫期間,Jay及Zue皆有一份正職,要待公餘時間才可趕製作品。Zue笑言:「基本上無時無刻都想着這套動畫,上班時只要一有空檔就會想怎樣去做、怎樣去完善。」除了時間方面,兩人認為人手是這過程中的另一挑戰,雖然兩人在各自的作品中已身兼導演、編劇等多個崗位,但單憑一人之力去完成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我找了兩位朋友負責角色的動畫工作,但在澳門從事手繪動畫的人不多,所以第二位(手繪動畫師)也花了一段時間才找到。」Jay舉例道。

有限資源發揮創意


補助計劃除了為每組項目提供最多澳門幣24萬元的補助金額外,由內地、香港及台灣資深動畫工作者組成的評審團,亦在過程中與參與者分享經驗,以及就作品方面提出意見。香港動畫導演及編劇袁建滔是計劃的評審之一,他指出是次計劃體現參與者的創意,以及項目管理和溝通的能力。「獨立製片的動畫導演不僅要拍好一部片,還要懂得在有限的預算下,管理好整個製作,這門學問往往被人忽略,認為導演只要有創意就行。」

袁建滔認為該五套作品的整體質量達標,「絕不失禮」,部分作品到外地參展也不會「輸蝕」。此外,補助計劃參考了鄰近地區的經驗,較香港同類型的計劃更為完善。他剖析道:「澳門的計劃增設了複選過程,進入複選的參與者要開發部分動畫內容,令評審可更全面地審視其能力,確保最終挑選出來的作品質素。」


擴大人脈,相互幫助


提起袁建滔這名字,大家可能有點陌生,但他執導的作品《麥兜故事》和《麥兜菠蘿油王子》可謂近年香港數一數二的動畫電影。談到《麥兜》系列的成功,他認為要歸功於很多的機緣巧合,但重要的是《麥兜》在動畫化前已透過漫畫形式面世近十年,所以動畫業發展離不開蓬勃的漫畫業。鑑於澳門動畫業仍處於起步階段,在缺乏資金及大型製作企業的情況下,他指出各工作者更需彼此建立聯繫,「知道大家的強項是甚麼,未來有項目時,自己一人完成不了,也可向其他行家求救,互相幫助。」

補助計劃亦正好讓Jay及Zue擴闊在業界的人脈。「當初我只是想完成作品,放上網絡平台,然後整件事就完了。不過,現在參加了不同的影展,又認識了不同的人,我覺得有頗大得著。」Zue認真地道。「現時(的成果)已比我想像中走得更遠,過程中認識了不少做動畫的人士。如果沒有這計劃,我都不知道原來有不少人跟我做着同樣的事,這圈子原來並不小。」Jay補充道。


提升技能,有心有力繼續堅持


經過多月來的製作及推廣,Zue計劃在作品完成放映後稍作休息,以及進一步提升動畫方面的技能,而Jay現時已辭掉正職,成為一位自由工作者,繼續從事與動畫及圖像相關的工作,如將來有機會,也希望設立自己的工作室。「跟鄰近地方相比,澳門的動畫業還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不過這裡不缺有心做動畫的人、有能力的人,(前路)就靠大家繼續努力。」Jay堅定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