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融合創新及情懷的貓王收音機——訪創辦人曾德鈞

2018年12月 | 第三十期

文/黎祖賢

你最近一次聽收音機是甚麼時候?對90後及00後的朋友,或者要問:你知道甚麼是收音機嗎?進入大數據年代,甚麼訊息娛樂都唾手可得,聽收音機仿佛停留在上一世紀。但內地一個收音機品牌近年卻人氣爆燈,今年產品銷量更逾百萬台,究竟魅力何在?「如果你將復古做好了,它就是一種時尚。」貓王收音機創辦人曾德鈞如是道。他最近亦受邀到澳門「塔石藝墟」舉行講座,分享自己的品牌故事。

 

像外星人般的神奇箱子

 

首先要提的是曾德鈞已步入花甲之年。出生及成長於內地動蕩時期的他,自小就為收音機著迷。「我當時只是覺得收音機這個東西太神奇,就像一個外星人站在我面前。」在那個資源貧乏的年代,他憑住一腔熱情,在無師自通的情況下,慢慢地摸索這個「箱子」的奧秘。

 

隨後數十載,曾德鈞當過兵,期間亦負責部隊音響設備的維護及打理,那段回憶卻讓他對收音機始終念念不忘。通過前期創業累積到一定資本後,他2004年決定開始研發及生產收音機。「當初其實是沒有商業目的,就是做給自己,只是後來發現原來市場上有很多(收音機)愛好者,然後就決定把自己的作品變成商業產品。」

 

打響名堂 受眾群年輕化

 

「前十年賣得並不好,一年就大約幾百台。」原因不外乎是產品的目標客群定位在65歲左右的人士。「收音機在這些年被邊緣化,作為訊息傳播工具之一,它的作用已被弱化,因為現在是訊息爆炸的時代,我們有手機、電腦。」如何扭轉這趨勢?今年六十有餘的曾德鈞給出五個字:擁抱互聯網。

 

2014年,他在年輕朋友介紹下認識眾籌這種新興的集資及營銷模式,既能獲取資金推出產品,也能讓更多受眾認識品牌。直到2015年初,貓王收音機在內地最大的互聯網眾籌平台之一「京東眾籌」打響名堂,短短四十多日籌得人民幣360萬元,改寫該平台音樂硬件眾籌金額第一名的紀錄。有見及此,曾德鈞也將產品目標客群的年齡從65歲逐步下降至25歲左右。「受眾人群愈來愈年輕化,產品愈來愈時尚化,人群又喜歡我們的東西,所以量也賣得愈來愈大。」

 

產品性能著重用戶體驗

 

趕上時代步伐的不只是營銷方式,還有產品的性能。跟傳統收音機相比,現時貓王收音機設有藍牙、 WIFI等功能,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音樂播放器,並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去分析客戶喜好。「傳統收音機只能夠聽本地節目,我們的收音機可聽世界各地的節目;傳統收音機只能夠有甚麼聽甚麼,我們的可跟隨你的個人興趣及愛好而推送你想聽到的。」曾德鈞自豪地介紹道。

 

貓王收音機亦着重用戶體驗,在設計上主打復古風,如純實木手工打造的箱體,充分反映了團隊之心思。「我們看到年輕人購買產品時,並不是買一個功能,更多的是買一份感覺。」貓王收音機正好在這方面迎合他們的需求。「收音機一方面是一種情懷的象徵,另一方面是一個時代的代表。」

 

創新永遠跑得更快

 

社會發展日新月異,每分鐘都有林林總總的新品上架,但貓王收音機暫時仍能保持穩定的增長。從過去每年只賣出數百台,到去年共賣出60萬台,曾德鈞預計今年銷量更可多達百萬台。「第一,我們設計比較好;第二,我們產品創新;第三,我們對用戶的尊重;第四,我們產品物美,價格也不太高。」他總結道。

 

事實上,貓王收音機是曾德鈞第六次創業。在過去數十年,有成功過,也有失敗過,他認為創業最重要的是堅持初心,當然也離不開創新。「做文化創意的,自己一定要有文化底蘊。」他鏗鏘地說。「創新的永遠是創新的,只要積極不斷地創新,一定比模仿跑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