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大三巴腳下的光與影——戀愛‧電影館開幕!

2017年04月 | 第二十期

文/梁雄業

談到電影,你會想起甚麼?超級英雄?周星馳?奧斯卡?一樣米養百樣人,所製作的電影就不能有更多面向?當然不,獨立電影其實世界各地同樣風行,受眾者廣,現在處身澳門小城就能欣賞得到,說的就是剛過去的三月尾開幕的戀愛‧電影館,以非主流電影為主題,讓澳門大眾多一扇影視之窗,看看世界的電影脈搏。


顧名思義,戀愛‧電影館坐落大三巴側的情侶拍照勝地戀愛巷,帶點澳葡建築情調,正好合適電影館的異國風格。經過早一陣子的遴選,戀愛‧電影館最終由拍板有限公司(下稱「拍板」)投得營運,今年一月頭進駐,三月尾正式開幕。我們特意找來拍板藝術總監朱佑人與營運總監黃若瑩與我們分享電影館的理念與方向,早前電影館的開幕式讚譽有加,就是由兩人及其公司合力炮製。


「開幕時我們準備了一套微電影,由澳門導演周鉅宏、徐欣羨、António Caetano Faria主理,講述澳門電影與這間電影館的聯繫與情懷。希望當晚大家都喜歡吧,也希望澳門製作得到更多人欣賞。」承黃若瑩所言,當晚嘉賓、現場觀眾等對微電影的反應相當熱絡,結束後更一同討論創作,享受愉快的電影交流夜。「我們建立電影館,正正希望作為一個交流平台,將有共同電影志趣的人連接起來,整個社區的電影文化才能慢慢建立。」朱佑人道。


說來容易,要組織一次兩次的活動不難,但要長時間有序的電影文化建立,就不是朝夕的事了。「之前我們都做過不少Road Show,效果不俗的,觀眾亦不少,但看過後就沒有下文。現在有了固定場地,我們則可每月或每季舉辦不同的主題活動,逐漸培育一批優質的本澳電影愛好者,有好戲也得有好觀眾才能夠生存嘛。」朱佑人笑道。


黃若瑩指未來電影館會舉辦一系列的電影培訓活動,如影評人工作坊、影片製作、知名電影人講座等,參與得多自然能夠成為優質觀眾,有興趣而又想再進一步,更可動手拿起攝錄機成為導演,慢慢滲透浸淫培育,澳門才有電影人才繼續支撐行業發展。


但說到電影館的重中之重,當然還是電影本身了。黃若瑩指,電影館計劃引入歐美、東南亞等地的獨立電影,或許是題材新穎,或許是一些不能在商業戲院上映的佳作,目的就是讓大眾知道,除了荷里活奧斯卡等傳統大片的視角外,世界各地尚有不同的電影人以其個人的視角進行拍攝。朱佑人又指,未來計劃會以主題形式選取電影,若定題為女性主義,館方便會蒐集各地以女性為題的電影在館內播放;亦會訪尋不同策展人進行選片,以其獨有視角與我們分享個人對電影的偏好。


「當然最後我們還是希望能培育澳門的電影文化,本地電影才能萌芽發展。」朱佑人道。說是承辦電影館的營運工作,其實拍板一直都在推動本地影視業發展,拍板有限公司原為拍板視覺藝術團,於1999年成立,一直以非牟利的方式推廣電影交流,不少本地的電影人才均出自拍板的培育。2008年起始的《堂口故事》三部曲系列正是由拍板創作,當中九成以上由本地電影工作人員參與,開創本澳商業電影的可能性。


相信拍板在戀愛‧電影館這個澳門的電影新地標,定能培育更多優質的本地觀眾及電影人才,為澳門影視界邁向新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