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何家政

拍板視覺藝術團監事長,《堂口故事1》參與導演之一,亦參與策劃《堂口故事2──愛情在城》及《堂口故事3──心亂疑城》。其中《堂口故事2》獲得葡萄牙AVANCA國際電影節國際長片特別表揚獎,並獲邀參與日本東京及大阪之影展。


電影節的意義在哪裡?

2016年06月 | 第十五期

02_何家政_01.jpg


近來最讓澳門電影人興奮的事,莫過於由「澳門國際電影與多元文化發展促進會」主辦的「金羊獎澳門國際電影節」,由北京電影學院協辦,並邀請了《阿凡達》導演James Cameron成為榮譽主席、評委會主席是中國著名演員葛優、組委會成員裡有釜山國際電影節前任主席金東虎等人,澳門能夠自主舉辦如此陣容鼎盛的電影獎項,身為澳門人理應感到高興與驕傲的,但與此同時,適逢如此盛會,也是一個反思澳門電影未來發展的契機,到底怎麼樣的電影節或電影盛會才是最適合澳門的呢?


通常「電影節」可分為兩類,一是純粹放映電影,不頒授獎項的電影節,如香港國際電影節。另一類是放映電影又同時頒授獎項的電影節,如康城影展。如果單純是頒發獎項的,通常都不會稱為「電影節」,而直接稱為「奬」,例如: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金馬奬、香港電影金像獎。而能夠獲得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認可的國際級電影展有三個,分別是意大利的威尼斯電影節、法國的康城影展、德國的柏林國際影展,此三大影展亦是目前最大型的電影盛會,所頒發的獎項亦是全球最重要的電影獎項。雖然奧斯卡金獎像亦受到全球關注,但該獎項設立的初衷是鼓勵與肯定美國電影業界人士的努力與貢獻,該獎原本稱為「學院功績獎」,由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組織與頒發,由於是鼓勵與肯定電影業界的獎項,所以奧斯卡獎項的分類會很細緻,除了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女演員等大獎之外,劇本獎又分為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改編劇本,另外亦會有最佳服裝和最佳化妝等,合共約有二十四個獎項,其目的就是希望藉此表揚電影業各個環節裡的優秀人才,焦點集中在「業界的工作者」身上,與三大影展有所不同。威尼斯電影節的獎項就沒有如此細緻的獎項分類,康城影展和柏林國際影展亦沒有,焦點一般集中在「電影」身上,三大影展所設獎項的初衷與奧斯卡獎有本質上的分別。其中柏林國際影展是公認最具國際議題性的獎項,如本年度的焦點集中在敍利亞難民議題上,因此獲大獎的都是難民議題的影片。


至於「金羊獎澳門國際電影節」(下稱「金羊獎」)是屬於哪種類型的電影節呢?從官方的日程來看,第一天是啟動儀式和影人遊澳門;第二天是「影視產業與旅遊文化綜合論壇」和媒體見面會;第三天是紅地毯進場儀式和頒獎禮。沒有提及電影放映的環節,因此可推斷為屬於頒授獎項為主的電影節。而從「金羊獎」一系列的平面設計風格來看,充滿了金碧輝煌的視覺效果,不禁讓人感到該獎的「含金量」非常高,同時在各項行銷手法上亦成功吸引了許多電影名人支持、吸引了許多媒體的關注,更重要的是成功地取得博企的支持,於新開幕的豪華場地舉行盛大的頒獎禮,這無疑對博企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宣傳活動。由此觀之,「金羊獎」結合了電影名人、傳媒、旅遊、博企等元素,完成了借用電影之名成功地對外宣傳澳門旅遊的完美示範,與澳門作為「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的身份相當配合。


雖然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於獲獎名單中並沒有出現澳門本土的電影人,但這已經不是重點了。本土電影人正在努力拍電影、澳門政府也努力推動電影發展、本土影評人亦努力作出鼓勵,相信總有一天會出現一個可媲美「金羊獎」般盛大,同時對本土電影人別具意義、又能讓澳門市民值得驕傲和認同的電影獎項或電影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