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不按理出牌的美術館

2017年02月 | 第十九期

04_葉孝忠_01.jpg


如果海子住在霍巴特(Hobart),他肯定寫不出:「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霍巴特到處是開門見海的房子,更不缺優質的糧食和蔬菜,這裡的安逸和舒適無法激發出詩中單純卻強烈的嚮往。不需要從明天開始,霍巴特就很迷人。


霍巴特或許不是一座適合旅遊的城市,它的旅遊景點並不出眾,市區有幾個博物館,收藏著我們不怎麼關心,也和我們無關的展品。這裡雖然也有不少英國人在殖民時期建造的房子,但大多並不雄偉,也沒有太多令人驚歎的細節,但它卻是一個合適生活的地方。這裡的居民似乎都頗為滿意自己所過的小日子,不然不會有那麼多閒情逸致在院子種滿各種植物,春天時姹紫嫣紅開遍。


去過霍巴特的朋友說,不要錯過Mona美術館。近幾年小巧的霍巴特能引起旅行者的關注,位於郊外的Mona美術館可謂居功至偉。這座有趣的美術館由富商David Walsh建造而成,是澳洲最大的私營美術館,原是作為展示個人展品的場所,並免費對公眾開放,由於反應熱烈,為了有效運營,後來才開始對外收費。


Mona建築十分奇特,但其佈展的形式更令人驚豔。美術館前的空間佈置了不少大型的戶外裝置藝術,最莫名其妙的是美術館前還有一個網球場,原因只是單純的因為David Walsh喜歡打網球。有錢,就能任性。


走入美術館,宛若遁入洞穴裡,美術館建於地底17米,參觀者一般由最深的一層慢慢往上遊覽至出口,館內也保留了粗糙的岩壁,也沒有任何的窗口,空間幽暗而神秘,這不止為參觀體驗加入了戲劇性,也和富有爭議性的展品特性吻合。館內400件的展品都是David Walsh的個人收藏,其展品大多古靈精怪,橫跨古今,其中最「臭名遠揚」的莫過於由比利時當代藝術大師Wim Delvoye所創造的糞便製造機,每天定時製造糞便,並邀請參觀者直視「排便」過程。排泄後的糞便,甚至通過真空包裝,以藝術品的名義售賣,這對不斷生產的資本主義社會的消費行為,進行了嘲諷。除了搞怪的當代藝術,Mona也有不少的傳統收藏,比如埃及的木乃伊和非洲土著的手工藝品等,最當代和最傳統,因為都是主人認可的美,所以就不應該有分明的界限。或許這裡展示的就是David Walsh任性的品味和喜好,因此更無需歸類。


藝術品的陳列方式也似乎十分隨機,沒有鮮明的主題,甚至不設介紹文字及署名創作者等。關於展品的資訊都收錄在觀眾手上類似iPod的導覽器。觀眾看見喜歡的畫作,就能通過導覽器的定位,在熒幕上找到畫作的介紹及創作者的採訪等。若對作品有想法,也能直接在導覽器寫上你的感想,Like或hate,並分享出去,參觀完畢後,也能將整份資料發送到個人郵箱,作為收藏記錄。整個互動式並帶有社交媒體特質的參觀體驗,不止體現了現代人交流的方式,也打破了一貫遊覽美術館的過程,引發人們的思考,或許欣賞藝術作品就好像逛街一樣,挑自己喜歡的消費即可,無需既定的路線和參觀模式,才能有更多意外的驚喜。


這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美術館,但有趣的是,David Walsh本身就是一個專業賭徒,曾經設計過一款程式來計算輸贏的機率,在賭場上贏得多桶金,再花錢投資藝術品,他應該算是一個「善於計算」的生意人。Mona的成功就在於它顛覆了人們對美術館的想像,套館主的話說:「這是一個顛覆性的成人迪士尼。而創意本身就是一個顛覆的行為,做別人沒做過的事,走前人不走的路,自然就能抵達豁然開朗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