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鄧曉炯

寫作人、文化評論人,曾獲澳門文學獎、澳門中篇小說獎,出版作品包括:小說集《浮城》、《刺客》、《迷魂》及評論集《有感爾發》,其中《刺客》、《迷魂》等小說被翻譯英、葡文出版,過往亦涉足戲劇創作,作品包括:兒童劇《魔法寶石》、《反斗西遊記》,澳門民間傳說系列《石獅子》、《許願靈猴》及改編劇本《女帝奇英傳》(梁羽生)等。

總統的閱讀書單

2017年04月 | 第二十期

01_鄧曉炯_01.jpg


剛卸任不久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離任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提及自己雖在八年任期內平均每天睡覺時間不足五小時,但仍堅持享受睡前一小時閱讀時光──奧巴馬是個愛閱讀的總統已不是新聞,他逢年過節的購買及推薦書單,廣為媒體及民眾關注,而充滿溫情的一則花絮新聞是:他稍前送了一部Kindle給18歲女兒Malia,裡面預載了他給女兒的選書,包括:拉美魔幻文學大師馬奎斯的《百年孤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的女性主義文學代表作《金色筆記》(The Golden Notebook),以及擅於批判美國社會現狀的諾曼‧梅勒(Norman Mailer)的《裸者與死者》(The Naked and the Dead)和美籍華裔女作家湯婷婷(Maxine Hong Kingston)的《女戰士》(The Woman Warrior)。這張書單不但滲透出絲絲溫暖父愛,也展露了父親對女兒「女性當自強」的深深期許。


人們常說「You are what you read」,閱讀,絕非高深莫測之事,亦無高低對錯之分,純屬個人的習慣與選擇。然而,雖說閱讀是個人之事──讀甚麼書、讀多少書,全看個人喜好,但說到總統、企業家等這些對社會影響舉足輕重的人物們,便將本來的個人場域展示於公共視野,我們透過他們的「閱讀書單」(自然亦不排除箇中亦有政治公關的意涵),增加對這些平時距離民眾頗遙遠的公眾人物的認識,而他們也於某種程度是在履行其對社會的應有之義。


如常被媒體譏諷並冠以「魯莽牛仔」形象的美國前總統小布殊,據說也手不釋卷(平均每年讀書40本至近百本之多),此外,不少超級富豪如比爾‧蓋茨、巴菲特、馬克‧札克伯格等人,也是不但自己身體力行,亦鼓勵閱讀的積極分子,他們的書單亦往往成為大家重視的參考依據。相比較而言,最近引發爭議連連的新任總統特朗普,其自傳《交易的藝術》(Trump: The Art of the Deal)寫手托尼‧施瓦茨(Tony Schwartz)憶述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對方不喜歡讀書──施瓦茨接受《紐約客》訪問時透露:特朗普的桌子上、辦公室、家裡沒有一本書,也沒有聽他提起過書,懷疑特朗普沒有喜歡讀書的習慣。我不知道,特朗普上台前後的一系列反移民、反自由貿易、孤立主義的胡亂政策舉措,是否與此有關?


不過,正如剛才所提,公眾人物的書單固然有參考作用,但箇中亦或滲透了「公關」痕跡,大家還是要有自己的立場和觀點。記得曾看過一副漫畫,三人各站立於高低不一的書堆,其眼前所見景觀亦有天翻地覆的差別。我想,這幅畫的寓意,或許與中國「山水」人生的三境界遙相呼應:從「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只有透過博覽群書的淬煉思考,以及豐富深厚的人生體驗,才能越過重重迷障,追尋世界的真善美。是以一個成熟的社會和公民群體,不會(亦不應)盲目追捧政治人物或明星、富豪的書單,而應作為比照參考,探索屬於自己的上下求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