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袁紹珊

北京大學中文系及藝術系(影視編導)雙學士、多倫多大學東亞系及亞太研究雙碩士,研究方向為文學及電影。獲「美國亨利.魯斯基金會華語詩歌獎」等多個獎項,曾任美國佛蒙特創作中心駐村詩人,應邀出席葡萄牙等多個國際詩歌節,擔任澳門首部原創室內歌劇《香山夢梅》作詞人。在兩岸暨港澳地區出版過多部詩集。長期從事學術及出版工作,並為台港澳多家媒體撰寫專欄。


歡迎來到有聲閱讀世代

2020年04月 | 第三十八期

新冠肺炎蔓延期間,圖書館、實體書店、圖書物流停擺,「零接觸風險」的電子書、有聲書頓時大派用場。


我對有聲書一直深深抗拒,覺得那是給不識字的小孩、視力不佳的老人、殺時間的病患、不愛思考的懶人準備,陰陽怪氣、咬字不清的聲優也讓想像力全失。我的童年沒有温馨奇幻的床邊故事或大榕樹下的口述野史,但有唐詩三百首朗讀錄音帶,算是我的有聲書初接觸。後來聽外文有聲書練聽力,英國的專業演員功底紮實,正字腔圓,聽Benedict Cumberbatch朗讀《福爾摩斯故事集》最意興盎然,像多了個隨傳隨到的帥管家給你講英倫舊事。身邊做出版的朋友們,倒是迷上中文有聲書好些日子,連沉甸甸的《史記》也「聽」了一遍。有聲書讓經常看稿的眼睛得以休息,也能在跑步、通勤、懶床、做菜的碎片化時間中保持閱讀量。


根據《2019年中國數字閱讀市場研究報告》,去年中國內地人均閱讀量為7.99本,其中紙質書4.67本、電子書3.32本,可謂平分秋色。另有數據顯示,中國有聲閱讀巿場的發展突飛猛進,巿場規模兩年內翻了一倍,2019年達六十多億元人民幣,用戶規模達4.78億。中國有聲書巿場可謂百家爭鳴,除了佔龍頭地位的喜馬拉雅,還有懶人聽書、蜻蜓FM、咪咕閱讀、閱文聽書、微信閱讀等,亞馬遜旗下、全球有聲書巿佔率最大的Audible,以外文書為主的Apple Books等,亦急欲推出中文版加入混戰。


以為老人家眼不好才聽書?有聲閱讀的主要捧場客,可是年輕的九零、零零後Z世代,收聽時段又以晚上睡前、交通通勤、家務勞動為主。相對於「文創=周末消費」的思考模式,有聲書反映出碎片化時間的巨大文創巿場潛力,加上內地二胎政策出台,兒童有聲書的前景更是不容低估。


photo-1456953180671-730de08edaa7.jpg


有聲閱讀的異軍突起,和明星、名人效應也有相當關聯,如內地著名有聲詩歌品牌、垂直用戶量達一千多萬的「為你讀詩」,找來丹麥女王、愛爾蘭總統、荷里活明星Natalie Portman、星雲大師、名導賈樟柯、一線演員、當紅主持人、文化名人、著名運動員、百度CEO等朗讀海內外優秀詩作,早前該品牌亦找來內地新晉歌手尤長靖朗讀了我的詩作《仁和寺的午後》,一夜點播率已逾十萬;我應邀為杭州運河詩社朗讀的另一首詩作《枯山水》,也可在「喜馬拉雅」收聽。


除了傳統的編輯推薦和閱讀榜單、與出版社合作的精品欄目、打造拉新促活的「聽書節」、以友推書外,人工智能才是有聲閱讀的突破點。以「迅飛閱讀」為例,AI能為用戶量身訂製書單,支持六種音色切換(如大叔音或可愛音等),更可自由切換普通話及各地方言,還透過聲音採集,提供個性化的「定制聲音」服務。留守兒童想隨時聽到外地打工的媽媽講《西遊記》哄睡?想聽前度繼續每晚為你唸一首莎翁情詩?只想聽到自己的天籟之音讀《盜墓筆記》?都沒問題。


有聲閱讀還帶動新型電子書閱讀器、智能音箱、智能耳機等延伸產品,並進一步邁向沉浸式閱讀,例如「咪咕閱讀」的有聲書,能配以環迴立體、24 bits高音質、場景選擇(如歷史書的背景音樂音效)、VR眼鏡閱讀體驗等,非傳統紙本閱讀經驗可比擬。


兩年前看完《Call Me by Your Name》的原文欲罷不能,可惜找來的有聲書版本是Armie Hammer以第一人稱敍事,聽了幾段不對味,趕緊打住。幸而有聲書巿場愈來愈受重視,在不久的將來,同一故事也有多個聲優版本和背景音樂設定,睡前想聽男神女神在耳邊絮語,不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