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夏日炎炎,動畫精選

2018年10月 | 第二十九期

每年夏季,都有不少以青少年兒童為對象的活動,暑假嘛!


除了展覽和一些親子活動,近年香港有兩個於夏季舉行,以兒童為對象的電影節,搞得不錯,頗值得介紹。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處主辦的「國際兒童及青少年合家歡」已有多年歷史,規模頗大,今年就有13部長片及3個動畫短片節目,於多個政府場地放映,展期超過一個月。13部長片中有一半是動畫,有新有舊,我特別高興的是他們選映了美國動畫《大鐵人》(The Iron Giant),這部由Brad Bird執導的長片是一部「隱世經典」,99年公開時並未有在港公映,其中包括發行及宣傳策略等問題,相隔幾年之後推出影碟,動畫迷才如獲至寶,可惜已未能於大銀幕上欣賞。直至2015年,Brad Bird已成為了知名大導,《大鐵人》的班底也再有機會重組,更特別加入了新製的片段,推出了完全版,這部經典再次重現大銀幕,而今次放映的正是這個版本,雖然只有兩場,也足以止一止渴。


0180927145128.jpg

 

《大鐵人》以50年代美蘇冷戰時期的美國小鎮為背景,描述一個由外太空掉到地球的巨大機械人與一個小男孩的真摯友情的建立,以2D及3D動畫方式製作,美術、設計以至動作的設計都好有個性,有別於一般主流美國動畫,雖然是十多年前之作,如今欣賞仍足以令人讚嘆,好厲害呢!


另一個影展名為「香港國際兒童電影節」,今年只是第二屆,於7月底至8月初於商業影院內舉行,由於主辦單位包括商業電影的發行商,放映的作品也有機會公映,但整個影展的設計很有心思,除了小展覽,和商場合作,舉行一些工作坊外,每場放映後都請來不同專業人士如導演,演員或動畫師與現場觀眾分享觀後感!

 

我也有參與其中一部作品的分享,那就是愛爾蘭動畫長片《持家小木蘭》(The Breadwinner)女導演Nora Twomey的作品,獲獎無數!我個人十分鍾愛這部很有意義的動畫,故此自薦參加分享,果然是一個難得的經驗,最難忘的是來自一個四歲小女孩的問題,她問道:「為甚麼世界上會有戰爭?」這個問題你又會如何回答呢?

 

0180927145115.jpg


《持家小木蘭》改編自兒童文學,描述11歲亞富汗女孩於塔利班暴政下的真實經歷,由於當地規定女孩不可單獨上街,女孩父親又在獄中,為維持生計,她只有剪短頭髮作男裝打扮,並且經歷了一段危險又充滿想像力的旅程。作品不但展現了戰爭的可怕,同時呈現了世界上還有很多不公平的制度,由於以動畫去表現,可以讓年少的觀眾接觸到這些話題,從而作出適當的教育及評論,很有意義。當然最重要的是,這部動畫的製作手法很有心思,將阿富汗的傳統美術得以發揮,故事以兩種動畫技巧製作,最後兩條線二合為一,也是影片的高潮所在。

 

澳門的動畫迷這個夏天其實也不寂寞,於戀愛‧電影館舉行的「夏日世界動畫祭」剛開始,所選的都是精品中的精品,剛提及的《持家小木蘭》會以《戰火下的小花》這個譯名放映,另外兩部定格動畫《犬之島》及《不正常麗莎》都是百看不厭的,而最吸引的是今敏的專輯。已故日本動畫導演今敏作品不多,但留下來的都是傑作,這次一次過放映他執導的四部長片,是認識這位動畫巨人的最好時機,而且還有專題講座。

 

總之,夏天最佳活動就是看動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