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古巴人的創意

2020年06月 | 第三十九期

這家會飛的披薩店A Mi Manera頗有名氣,位於哈瓦那市中心鮮少遊客踏足的地方,客人都是專程來吃披薩的本地人。仿佛由天上掉下來的餡餅,除了美好的滋味外,空降而下的還包括古巴人面對逆境的智慧。


1993年,古巴政府放鬆了管制,允許人民在家中開設私房餐館。現在這些創意十足的餐廳在古巴遍地開花,旅行者不用再忍受國營餐廳的傲慢態度和平淡滋味,當然他們得付出和歐美餐廳相差不遠的價格才能品嘗到這些滋味,月薪25美元的普通古巴人絕對消費不起。


A Mi Manera,直譯過來就是「我的方法」。老闆的家在頂層,不方便客人上下,也沒空間擺設座位,那麼就讓餡餅由天上飛下來吧。熱烘烘的比薩裝在電風扇盤上,由四樓飄下來,讓食客帶走。價格雖然比一般當地人光顧的披薩店貴,但由於味道的確很不錯(坦白說是我在古巴吃過最好吃的一餐),因此門庭若市,一星期要賣大約900個,據說不少外地人還專程來嘗試。


著名的私房餐廳San Cristóbal就在不遠,因為奧巴馬光顧而名聲更噪。餐廳裝潢就像老奶奶的家,堆滿了陳年舊物,室內設計為shabby chic(簡陋的時髦)風格,老東西營造了懷舊氣息,絕對能滿足食客對古巴的想像。古巴沒太多資源去營造簡約時尚或奢華,一般商舖裡新奇的東西不多,這種風格自然最容易操作,也最為古巴。菜色口味我個人覺得屬於那種「因為處於物質匱乏的古巴,所以要求不要那麼高」的還可以水準,但你能輕易的在這些餐館裡感受到哈瓦那的兩個世界,連服務員帶戴着蘋果手錶。不少人寧可放棄專業,到這裡捧盤子,因為這裡能賺取外匯,一天的小費所得,可能就是一般人的一個月工資。


alexander-kunze-uLh71gTmZ4g-unsplash.jpg

圖片來源:unsplash


物資越是匱乏,才需要發揮更大的創意。面對美國多年來的經濟制裁,這個位於加勒比海洋中的小國沒有半點屈服,在非常時期開放旅遊業,並推行多項現在看起來頗為前衛的政策。酒店客房吃緊,那麼就讓當地人經營民宿接待遊客,Airbnb是否由此取得靈感?石油短缺,那麼就鼓勵人們使用自行車代步,古巴就曾經向中國購買100萬輛的自行車,不夠食物,那麼在自家庭院種瓜果蔬菜,有機健康又實惠。這些現在頗為時髦的低碳環保生活理念,早已經融入古巴人的血液裡,差別只是在於他們別無選擇。


去過古巴的旅行者,都會對當地的上網情況大吐苦水,不只網速慢,昂貴且不方便,但同時你也會驚訝的發現,當地人其實對歐美流行文化如數家珍,這一切都得歸功於包裹。


官方限制加上極慢網速,要如何突破重圍連上互聯網廣闊無邊的世界?古巴人們甚至開發了「包裹」(西班牙語:El Paquete,英文意為The package),這其實是一種最為原始的資訊共用方式,海外線民每週將互聯網的精彩內容下載到移動硬碟,然後走私到古巴,每週只需付出一、兩美元,就能通過地下的販售網路,下載硬碟上的資訊,內容包括最新的好萊塢電影及影集、電子報章及刊物、手機及電腦程式等,還包括一些類似淘寶的買賣資訊,包裹每週更新一次,讓無法輕易上網的古巴人也能貼近世界的脈搏。


互聯網對世界的貢獻毋庸置疑,但活在資訊氾濫,被手機和網路綁架的時代,卻未必會給人類帶來更多的快樂。在古巴生活幸福嗎?這真的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但我看見無論生活多麼匱乏,古巴人依舊發揮創意,通過各種低科技的方法來尋找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