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張少鵬

專職大學學術研究工作,工餘藝術評論。德國埃爾福特大學維利‧勃蘭特公共政策學院碩士,前德國埃爾福特愛樂室內樂團單簧管演奏員。欣賞古典音樂,亦為菜農中學管樂團指揮,透過實踐了解藝術與生活之間的關係。雖學無止境,仍喜愛閱讀。


廣州的文創園區

2016年06月 | 第十五期

07_張少鵬_01.jpg

圖/紅磚廠


數月前,筆者參與了本地青年團體舉辦有關文化創意產業交流團,前往廣州參觀了當中具有代表性的地點,包括了廣州勵豐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紅磚廠及一起開工社區。在團體的帶領下,有幸會見了勵豐文化科技創設的代表林壯豪,並且有機會使用其自主品牌Lemuse(音效系統)所創設約一百個座位的場館。其透過使用數碼科技,改變傳統傳輸聲音方式,令單一場館製造出不同聲響效果。相對比透過改變傳統反聲板保持完美音效的方法,Lemuse系統的確具有相當優勢。比如,北京國家大劇院有三個場館,包括歌劇院、音樂廳及戲劇場,原因在於所需空間及音效設置的不同。然而,Lemuse卻可以在一個場館之中透過數碼技術改變場館聲音,符合不同音效需求,因此具有相當的價格優勢。但是,在利用數碼科技所創造出的場館音效,在古典音樂藝術之中,筆者卻有一定保留,畢竟聆聽音樂會追求的是現場真實效果,若然透過數碼科技混音產出聲音,倒不如回家聆聽CD更來得舒適。


廣州128紅磚廠的規模並不如北京798,但是當中店舖的設置及特色具有嶺南人的風格,細緻耐用,小巧玲瓏。現場所見,其銷售的貨品價格明顯高於廣府人的薪資水平。然而,前往藝術園區並不需要門票。因此,在現場所見,有不少遊客及本地人在附近流連。澳門要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並且在政策上推行文化創意產業為發展方向的同時,紅磚廠的發展形式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然而,澳門所缺乏的正是一片可以任意利用,不具有太高門檻,而且具有行業高度集中性的地段。對比之下,澳門瘋堂斜巷的地段,規模不足導致名不經傳,缺乏集中性及人力資源壓力,令發展動力減退。然而,集中性的地段才具有擴射作用,從而提高知名度,從而建設真正的文創園區。遺憾的是,文化產業基金現時的發展單純以翻新建築物租借及藝團或個人為單位,當中的營運模式只是管理員與租戶的關係。更甚者,租戶之間的交流因應場地提供者抱持的「買屋收租」又或「租上租」獲取利潤,其本身用途反倒成為了一種獲取利益的工具。在此,廣州的一起開工社區的經營方式更具參考作用。


一起開工社區位於荔灣區中山七路,屬於廣州的老區,具有不少傳統民房。社區是一幢三層的傳統廣府建築物,當中的特色是會員之間緊密且自由發展的交流,定期的創意討論及工作坊,從而互相提升設計能力。有趣的是,成為會員的費用還經常被批評過低。然而,其收入並不是以租金為主,而是透過召集藝術家共同工作,從而解決委託者(企業為主)的要求,從中獲取收益。同時,園區亦舉辦不少活動作為經費來源。現時,據其代表所述說,收益亦是可觀。反觀現時澳門的文創園區,在提升文創園區效能的目光便顯得短視,仍是單純使用放租獲取利潤的方式作為發展方向。在資源使用的概念上,租賃者只會比較租金的高低從而放棄使用文創園區;對文創園區管理者而言,只提供租賃的空間,單純獲取租金利潤,未能有效將文創園區的功能發揮。在此,因應廣州的經驗,何不妨文創園區管理者為進駐的藝文團體提供工作機會,從而,提高文創業者進駐園區的動力,亦能提高文創園區的產值,雙方互利,達致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