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逸欣

畢業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現為文字工作者,旅居英倫地區。曾參與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和大英博物館的中國繪畫展覽籌辦。亦擔任倫敦佳士得藝術學院的中國藝術課程講師,並為數家華文藝術雜誌之海外特約撰述。


藝術界的選秀大賽: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夏季展覽」和澳門「新藝潮─國際藝術學院新進博覽」

2015年11月 | 第十一期

06_林逸欣_01.jpg


近年來演藝圈掀起了一股選秀風,從歌唱比賽到戲劇新人王,都引起參與觀眾的熱烈迴響與持續關注。這些在茫茫海選人潮中脫穎而出的菁英優勝者,不僅成功地擄獲聽眾影迷的支持追捧,也為自己的演藝前途打開一扇門窗,迎來璀璨前景與豐厚收益。然而在藝術界類似的參選新秀活動,於各地早已行之有年,是投入本行業之新人們極為重要的敲門磚。一般來說,獲獎得勝的優秀人才,因而藉此打響名號,或是取得一紙合約,都為自己的創作職業生涯規劃,奠定下堅實基礎。近日英國與澳門兩地正舉辦相關的選秀展覽,可以為有心加入藝文圈的新進創作者,提供一些參考範例。


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的夏季展覽


至今已有247年歷史之久的夏季展覽(Summer Exhibition),是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Art)最負盛名的展覽活動之一。每年學院都會向全國各地招募藝術新血,只要對創作有興趣的民眾,不分性別、種族、年齡或職業與否,都可以將自己的滿意作品投遞報名參加。在收件過後,主辦單位會聘請資深的學院教授、藝評家和藝術家等多方具有聲望的專業人士,共同組成評審團,來對這些龐大的徵集作品做一篩選。以今年來說,全部報名的作品共達12,000件,在審核人員精心選出1,100餘件的作品後,使能進入展覽總決賽中。


這批向社會各階層徵集而來的展品,可以說是代表著英國最新的當代藝術風向球。期間無論是傳統的架上繪畫、版畫、雕塑或是建築模型,都凸顯出當地的藝文潮流與風格美學。然而展覽活動並非到此為止,為了促進藝品的交易買賣,在展場中甚至可以直接進行作品的選購事宜。體貼的籌劃機構,甚至於還向每位入場觀眾發送展覽目錄小冊,裏頭不但記錄各件作品的基本資訊,連販售價格都清楚明列出來。這種選秀展覽機制,不但有專業人士進行初步的品質把關,亦積極鼓勵民眾參與購買藝術品,而獲得青睞的藝術家們,也能受到媒體關注與實質利潤,各方都能得益而皆大歡喜。


澳門「新藝潮——國際藝術學院新進博覽」


今年首屆舉辦的「新藝潮─國際藝術學院新進博覽」,則是把徵件範圍集中在全球各大藝術學院的在學學生,期待能藉此交流平台,讓新興藝術學子能夠與商務市場接軌。本屆的參加人數計有來自20個國家及地區共328位的新銳創作者,其中尤以內地、澳門和台灣學生居多。主辦單位也在展會期間邀請海內外的知名策展人、藝評家和院校教授等,共同遴選出優秀作品與推薦藝術家。正如該博覽會的策展理念所述,其以「熱愛藝術,鼓勵創作」為本。希望來日這名生力軍,能夠替在地的藝文圈,打開國際博覽規格,以熱絡本土藝術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