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DigiCon6 Asia─提昇影像創造力

2020年04月 | 第三十八期

2月20日開始,大家可以從網上看到兩段全新的動畫短片。雖然每段動畫片長只有數十秒,但無論從美術設定到動畫表現都有超級的水準,呈現出未來東京面貌之餘,幾位出場角色性格鮮明,帶出整個世界觀,似乎為後續的情節鋪路,引人入勝。


所講的是日本品牌NEC旗下個人電腦「LAVIE」系列的新產品「VEGA」的動畫廣告,其中就包括了《VEGA爭奪篇》和《VEGA解放篇》兩部分,作品全名為《CREATOKYO》,由人氣創作人中嶋駿介導演及編劇,兩段動畫分別由兩個不同單位擔任製作,前者由日本資深創作單位「白組」負責,後者的製作竟然是來自香港的新晉動畫公司「點五製作」Point Five Creations!撮合這次日港合作的契機,正是由日本TBS電視台主辦的DigiCon6 Asia影像比賽。


印象中本欄已不只一次介紹過DigiCon6 Asia這個具影響力的比賽,去年DigiCon6 Asia已經是第21屆,更是首次於日本以外地區進行總決賽及頒獎典禮,整件事於去年11月底一連三天順利進行,地點正是香港,高興的是,本屆也是香港作品獲得最好成績的一次。


5c8f594fe1e6032069bc0123_digicon6-color3-02-p-2000.jpg

圖/DigiCon6 Asia網站


其實早於兩年前,TBS已有意於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舉行DigiCon6的總決賽,畢竟這是整個亞洲區的盛事,而當時最有興趣的地區分別為香港及新加坡,經過一輪的會議及安排,大會於前年年底決定了第21屆的舉行地點為香港,港方的負責單位「香港數碼娛樂協會HKDEA」立即行動,除了要向香港政府申請資助,亦要選擇場地及安排人手。另外,為了隆重其事,更特別添加了活動內容及節目,比起在日本舉行時更為豐富。當然這些想法又要得到日本方面的肯定才可以進行,可幸的是雙方的合作十分順利,於去年5月已有了定案,活動主要場地亦選定於中環的「大館」。


然而自去年6月開始,香港開始了前所未有的社會運動,數月下來,在日常生活、交通等都時有突發意外,加上各種新聞報導,在外國人的眼中,香港突然變成了一個十分不安全的地方,港日兩方的主辦單位亦十分重視時局的變化,事實上也有過將DigiCon6 Asia延期舉行的念頭。


不過,似乎真的是冥冥中自有安排,主辦各方覺得只要安排上做得妥善,活動應該可以舉行,而最難得的是,參與DigiCon6 Asia的十多個亞洲地區的作者及單位大部分都表示可以到港,這令到大家都有信心,可以準時舉行這個一年一度的盛事。


11月28日至30日一連三天,第21屆DigiCon6 Asia在港舉行,首天活動包括由七人國際評審團從14個地區的金獎作品中選出最高榮譽的兩部作品。另外,評審之一的香港知名動畫導演許誠毅也主持了一個大師講座,分享他兩部人氣近作《捉妖記一及二》的創作過程。


29日那天,大部分亞洲地區的金獎及銀獎作者都在大館放映間,為自己的作品與在場的觀眾分享,這個難得的機會不單是作品創作上的交流,更加是亞洲地區不同生活及文化的匯聚,份外有意思,而這也正正是DigiCon6 Asia的活動主題之一!


30日下午四時半,頒獎典禮正式開始,大會為大家安排的特別節目包括香港樂團Nowhere Boys的歌曲表演,其中《Superpowers》一曲正是樂團特別為今次DigiCon6所創,十分易上口,為典禮展開一個興奮的序幕!典禮的高潮,當然是宣佈兩個大獎,結果在眾望所歸之下,最高榮譽由香港作品《世外》奪得,製作單位正是「點五製作」,而另一金獎則由烏茲別克的《Tea》獲得,也是十分出色的一部作品。除此之外,另一部香港動畫《獅語》得到了最佳技術銀獎,而因為今次活動在大館舉行,特別加設了一個「大館獎」,亦由香港動畫《六道輪迴之好鬼陰公》獲得,總括而言,本屆香港作品的整體成績十分驕人。


就是因為在DigiCon6 Asia中取得獎項,成就了「點五製作」為NEC製作動畫廣告的難得機會!而我相信,這只是由DigiCon6 Asia所衍生出的創作的開始,絕對期待其他作品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