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Anifest動畫藝術祭2021

2021年09月 | 第四十五期

由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辦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動畫支援計劃Animation Support Program (ASP) 自2012年起推出,旨在發掘本地具潛質的新晉及小型動畫企業,為他們提供資金及完善的配套計劃,包括技術培訓、人才配對服務及師友嚮導計劃等,鼓勵他們製作更多原創動畫,以展示創意和技術能力,並提升本地動畫製作水準。除了提供資金及人才培訓之外,ASP亦會舉辦具針對性的商務宣傳活動,以及一連串的支援及推廣,協助參與計劃的動畫企業尋找合作夥伴及爭取客戶。


第八屆動畫支援計劃剛剛完成,回望第一屆的資助金額只有港幣8萬元,而名額只有20間公司。到了第八屆,資助金額升至12萬、22萬及55萬元三個組別,並且支援30間動畫公司作品,實在是一大進步。每一屆ASP完成後,最令人期待的相信就是於暑假期間舉行的「Anifest動畫藝術祭」,這個由大會與MOViE MOViE合作的放映活動已舉辦了多屆,最重要是讓觀眾可以於電影院大銀幕上以最佳的視聽效果欣賞ASP的佳作,同時亦可以觀賞來自世界各地的最新動畫長片,都是由大會嚴選的作品,有些只會放映兩場,難能可貴。


今次Anifest選映共16部佳作,包括三個組別的金獎作品,張小踏的《極夜》,張俊杰的《空》和On Line Creative的《家》,三部都是以手繪為主的動畫,充分展現製作團隊掌握動畫技術的能力,而且主題各有千秋,十分多元化。同時我會推薦余日東的《工地木棉》,是本地罕見的超寫實電腦動畫,營造了一個似是而非的世界,讓觀眾投入其中。Mososisi的《Gary》以故事的事件先行,要看到結尾才會感受到影片的主題所在,同時也是一次對虚擬世界的探討。前年公映的動畫長片《大偵探福爾摩斯》今次再下一城,利用ASP的支援,用同樣班底及有限的資源製作了電視版《大偵探福爾摩斯——麵包的秘密》,14分鐘的情節既有推理,又有動作,而且劇情流暢幽默,不失為一部難得的小品,希望之後可以再發展下去。


Anifest以放映動畫為主,但今次破例放映一部紀錄片,那就是去年的台灣作品《千年一問》,以135分鐘的光影記錄漫畫家鄭問的生涯。鄭問被日本漫畫界譽為「亞洲至寶」,也是全球首位走進台北故宮殿堂的漫畫家,可惜英年早逝。他的作品融合水墨藝術及細緻的西方繪畫技巧,形成獨樹一幟的「鄭問美學」。他的經典作品多不勝數,包括《刺客列傳》、《阿鼻劍》及《東周英雄傳》等,早年被講談社賞識打進日本市場,勇奪日本漫畫家協會「優秀獎」,多年來更不斷創新技法挑戰自己,曾經到香港及內地與不同單位合作,讓無數人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寶貴經驗。


影片由台灣出發,經日本、香港、北京及珠海再回到台灣,走訪超過50位創作人及相關人士,包括日本的池上遼一、寺田克也;香港的馬榮成、黃玉郎及導演劉偉強等,娓娓道來鄭問最磅礡豪氣的漫畫人生。雖然此片並非動畫,但所描述的創作熱情,絕對可以套用於動畫創作上,故此Anifest特別將這部精彩作品帶給觀眾,更成了最快滿座之作!


盧子英_配圖2.jpg

「Anifest動畫藝術祭」宣傳海報


盧子英_配圖1.jpg

記錄漫畫家鄭問的紀錄片《千年一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