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琪香

旅客,賣文人,現居日本。曾於《明日風尚》、《ELLE Decoration》及《CREAM》雜誌任編輯,現替雜誌寫設計、生活、旅遊等文章討生活。最近開始寫書,首本著作為《好日。京都》。

工業城市的人情風景 免費雜誌《雲のうえ》

2019年06月 | 第三十三期

我對日本四國的印象特別好,每次跟朋友談起四國,先說到瀬戶內海小島上的美術館,然後說到我誤了尾班公車的時間,正打算徒步走30分鐘到碼頭時,漆黑的路上,突然停來一輛小汽車,車上看來六十多歲的婆婆主動載我到碼頭去了。談到美味的讚岐烏冬,然後談到於野口勇庭園美術館前,一對當地的小情侶,為我引路到當地一家如同貨倉的烏冬麵店,教我們怎樣自己下麵,怎樣放湯與溫泉蛋,短短的午餐時間裡,我以不流利的日語,他們以不流利的英語,快樂地聊天。想來,旅程中,於心裡停留最久的,始終是當地的人情。


從事美術監督的有山達也(Tatsuya Ariyama)受邀於北九州市振興局,製作的免費觀光雜誌──《雲のうえ》(中譯:雲的上方),內容再豐富,談的都是人情。


有山達也是《Ku:nel》雜誌改版前的美術總監,圖片沒有個人主張,設計簡單,版面雖然通常被填得密密麻麻,卻沒有半點壓迫感,翻看時,讀者仿佛能感受到溫暖的照片與文字的呼吸。如果你也喜歡日本生活雜誌,定對《Ku:nel》印象深刻。後來《Ku:nel》的主編岡戶絹枝(Kinue Okado)跟作家松家仁之(Masashi Matsuie)創辦了雜誌《つるとはな》(中譯:鶴與花,Tsuru and Hana),以「向人生前輩發問」為主旨的《鶴與花》,記載的多是長者的故事,有山達也以同樣溫和平實的方式,將雜誌寧謐溫暖的內容風格展現出來。說到這裡,你大概不難想像,由有山達也製作的觀光雜誌,定能突破官方組織刊物的框框,不會只以觀光資設的填塞。

 

44_1.png


由北九州市振興局於2006年出版的《雲のうえ》,現時已經出版至第30期,每期均設有一個特定的主題,第一期的主題是居酒屋,之後有食堂、烏冬、祭典等對打算到北九州市觀光的旅客來說,頗具吸引力的主題。另外,也有興趣小組、「一個市民的故事」、工業都市的工業學校等,看來跟觀光無沒點關係的題材。這些取材的安排,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北九州市振興局不但希望觀光客能透過雜誌認識到北九州市,同樣希望居民能更感受到當地的魅力。另一方面,北九州市是日本重大的工業城市,很多市外人莫名奇妙地認為她是個「不該踏足的危險地方」,《雲のうえ》被視作向市外人發聲的窗口,身負著吸引市外人到來定居的任務,以改善其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

 

《雲のうえ》的創作團隊,除了有山達也之外,還有於北九州市出生的畫家牧野伊三夫(Isao Masano)及著名撰稿人Momoko Tsuruya。而能夠成功製作出如此扎實的雜誌,則是北九州市市民的功勞──每期他們定下主題後,都會在官方網站發佈,然後就會收到來自市民,紛至沓來的資料及採訪對象的建議。對於選材,他們有著其獨特的品味,不愛好時尚亮麗的店舖與景點,在他們看來,庶民小風景,才是一個城市最迷人的地方。牧野伊三夫每期都會為《雲のうえ》添上美麗的插圖。自由奔放的筆觸,不多作修飾,將這些小風景的熱絡氣氣具體地傳達出來,是雜誌裡不可或缺的點綴。

 

文章方面,對於以烏冬於主題的第22期的引言文章,我尤其印象深刻,當中談的並不是哪家經常大排長龍的烏冬麵店,而是製麵工場琴平屋(KOTOHIRAYA)的故事。琴平屋為北九州市的中小學供應麵食的老舖,他們製作的烏冬,可說是北九州市市民最親近的麵食。而引言中的故事,談的並非他們製品的美味,又或是創辦人的奮鬥史,倒是現任社長的母親,在父親倒下時,如何一個女人一雙手,管理數十名員工,照顧他們的伙食,還有母親未圓的心願。如同雜誌內其他的採訪一樣,道出了北九州市市民的故事,微小的,卻深刻而動人。而正是這些深刻動人的故事,築成一個城市的風貎。

 

《雲のうえ》於日本各地的店舖免費派發,有興趣的朋友,在其網站(www.lets-city.jp/03_kumonoue-list.php)會找到派發站的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