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一條讓你偷懶的大道

2020年02月 | 第三十七期

偶爾會想想,有哪一條街道能代表我生活的城市。

 

街道是城市的血脈,一條有趣的路,肯定能讓外人對城市產生難以磨滅的美好印象。特拉維夫是一座年輕的城市,不算特別搶眼,現在當我想起這座以色列最時髦的城市,我就想起羅斯柴爾德大道(Rothschild Boulevard)。在特拉維夫旅行時,就住在這條路附近,去雅法古城,或熱鬧的沙灘,都需要經過這條路。原本只是經過,但往往會因為遇見有趣的事物,又駐足在這條路上,流連一會。

 

約兩公里長的羅斯柴爾德大道是特拉維夫最早設計的一條道路,在當地也名氣響亮,不少沿街的老房子也同時見證了以色列建國的歷史事件,1948年,以色列獨立宣言就在大道上的獨立廳簽署。

 

如果你對包豪斯建築設計特別感興趣,那麼估計你不會願意那麼快就走過這條大街。上世紀20年代至30年代,包豪斯建築開始在德國受到關注,1933年希特勒上台之後,愈來愈多猶太人遷往以色列,將包豪斯建築風格帶到新興城市特拉維夫,這批由德國逃亡到以色列的猶太建築師,不少畢業自德紹包豪斯建築學院,來到白紙一樣的特拉維夫,把廣裘沙丘當成試驗地。為了安置大量因為歐洲動盪而來到以色列的移民,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建造大批房子,因此包豪斯(Bauhaus)這種在當時顯得寒酸,以功能取勝的設計,在物質匱乏的時代,簡直就是最佳的方案。

 

細細長長的視窗能隔絕這裡太過霸道的陽光,陽台和挑空的底層則優化空氣的流動,驅散悶熱,簡約的線條和造型才能杜絕建築材料的浪費,一切為功能服務,把美深深隱藏在這些看起來頗為單調,卻十分實用的設計上。為了節省建造經費,這些素顏的樓房幾乎沒有多餘的裝飾,但現在那些流線條的陽台、空間對稱的建築,看起來是那麼的經典。而羅斯柴爾德大道就集中了特拉維夫最有意思的包豪斯建築。不少建築也已經受到保護,並改造成精品酒店及餐廳等。


WeChat 圖片_20191212185717.jpg

 

其中一段羅斯柴爾德大道集中了市裡最昂貴的銀行大樓,因此也算是城市的金融中心所在地,但這條路從來不顯得過分喧鬧。大道上也有不少認認真真賣好咖啡的小亭子,隨意擺設的座位,經常客滿。大道上也有不少表演大廳,這裡也是特拉維夫的文藝中心,周圍的巷弄裡也聚集了不少特拉維夫最受歡迎的餐廳和咖啡館,一條街身兼各種身份,吸引各路人馬,才成了特拉維夫最經典的街區。

 

然而從上世紀60年代至80年代,羅斯柴爾德大道逐漸衰敗殘破不堪,但在2005年又經過大刀闊斧的規劃,歷史建築獲得修復,居民開始回流,也注入了更新的文化力量,而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讓人民成為大道的使用者。

 

雖然名為大道,但其實供汽車行駛的空間極為狹窄,卻為騎行者和行人保留了大部分的空間,路中央宛若一條長形的公園,種滿了熱熱鬧鬧的鳳凰木。特拉維夫的共用單車和共用踏板車計劃十分成功,大道上也設計了供騎士們使用的車道,大家若能遵守好這些規則,也就會相安無事。

 

公園內設有無數的櫈子和沙發,遊人逛累了可以歇息,躺下看看天空看看書,公園邊上就是流動的圖書館,同時也設計了不少帶有遮棚的開放式空間,配上插座,為戶外辦公提供了條件,整天窩在辦公室裡怎麼可能會有突發的靈感。特拉維夫以創業公司聞名,而創業人往往在活絡的大街上尋找靈感。

 

這一條街,其實就是一個目的地,但人們來這裡的目的地性不強,可能也只是為自己偷半日閒,但對忙忙忙的城市人而言,不就需要這樣的一條能讓自己偶爾偷懶的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