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琪香

旅客,賣文人,現居日本。曾於《明日風尚》、《ELLE Decoration》及《CREAM》雜誌任編輯,現替雜誌寫設計、生活、旅遊等文章討生活。最近開始寫書,首本著作為《好日。京都》。

雲端上舞台

2020年10月 | 第四十一期

臉書上一直派給我黑木華與森山未來的舞台劇《Playtime》的廣告,兩位都是我喜歡的演員,但心想在東京上演的劇目,疫情之下動彈不得,也就沒有放在心上。後來才發現,《Playtime》的賣點居然是「為現場直播而製作的舞台劇」,還設有網上直播的門票,身在名古屋也能看到。


製作及上演《Playtime》的劇場Bunkamura,其實就像東京表演場地一樣,於疫情日漸嚴重時,在2月停業了。6月重開,7月上演第一個劇目,便是《Playtime》。籌備多時,正式公開讓觀眾進場的只有7月12日,餘下的日子則只作收費式的網上直播及重播,Bunkamura此舉非常明智。相對地,在相近時間重新開業的Theatre Moliere,不幸因為演員與觀眾合共75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得再次閉業了。


01.jpg

由黑木華及森山未來主演的《Playtime》,雖是舞台劇,但除了首場外,觀眾只能透過收費的網上直播才看到。


疫情讓日本不少娛樂事業陷入困境,同時也使營運者更逼切追尋不被空間所限制的經營方式。疫情初來時,觀眾難得地在網上看到很多免費的演出項目,例如海內外都引起了重大回響的坂本龍一音樂會。另外,由山崎賢人、松岡茉優主演,改編自又吉直樹同名小說的電影《劇場》,突破性地在Amazon Prime Video內,向會員作免費公映。後者大概從Amazon之中獲得一定的收入,但舞台上的演出,在這裡人人盡量足不出戶的日子,要怎樣保持一定的收益進漲呢?日本的演出門票銷售網路eplus於6月時推出的Steaming+,為舞台演出提供了出路。


Steaming+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網上直播節目的收費管道,觀眾必須購票,才能透過Steaming+欣賞節目。但並非每個場地都有足以應付現場直播的網路系列,就此,eplus提供測試服務,規格不合適的,則會介紹相關的業者來協助。現時跟eplus合作的,除了舞台劇外,還有歌舞伎、音樂會,甚至落語(一種日本傳統的單人說書表演,內容多是滑稽風趣的故事)等等。在各個場地都為了對抗疫情,而減售門票的時期,Steaming+的出現,為演出單位及場地等,增加了額外的收入,似乎也增加了表演方式的新可能。 


對於在熒光幕上看舞台演出,日本的觀眾定不感到陌生。在日本MBS電視台,每周六的中午都會放映吉本新喜劇的劇場錄影,現場轉播的音樂節目,更是不勝枚舉。「希望能從劇場放送演出,期待觀眾能感受到劇場的氣氛」,Bunkamura的藝術總監Suzuki Matsuo抱着這想法,於劇場重開時,推出了為網上直播而設的《Playtime》。以影像來觀賞現場的演出,自然少了一份臨場感,表演者與觀眾互動的缺失,也是網上直播無法取代實體演出之處。這些空白難以填補,《Playtime》取而代之的是給予觀眾另一種舞台體驗——將整個舞台展現在戲內、觀眾眼前,包括了舞台背後的操作、器材的運作,甚至是後台工作人員,都毫不掩藏地呈現在鏡頭前。戲劇的情節,與實踐舞台演出的張力緊扣,實在是非常嶄新過癮的經驗。


早在疫情出現前的幾年,日本已漸漸醞釀雲端娛樂潮,電視台無可避免地開始是網上放送,而因應媒體的便利,推出了地上與雲端上銜接的節目,例如由日本電視台製作的《松子會議》,在每集便會推出只在網上才看得到的附加短片。收費網上直播流行以後,會為舞台演出創作帶來怎樣的衝擊呢?我是挺拭目以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