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琪香

旅客,賣文人,現居日本。曾於《明日風尚》、《ELLE Decoration》及《CREAM》雜誌任編輯,現替雜誌寫設計、生活、旅遊等文章討生活。最近開始寫書,首本著作為《好日。京都》。

櫻花經濟學

2018年06月 | 第二十七期

05_林琪香_01.jpg


我在工作的藝廊附近那段哲學之道,平常冷冷清清的,春天的櫻花季節一到,便擠滿了遊客。開着車子從「鹿谷通」往山爬,未到哲學之道的小橋,就給堵住了,等待正在拍照的遊人意識到車子正列隊等待過路,讓出路來,才能緩緩前行。每逢這個季節附近的食肆都忙得不亦樂乎,雖然旅客太多有時累人,但收入增加,還是教人欣喜不已。


有時想想,覺得蠻奇異的,好像沒有一種花如櫻花般,使大部分人趨之若䳱,而這柔柔弱弱、稍縱即逝的花卉,更是日本文創其中一個靈感的支柱。


十年前,當我開始為香港一家Selected Shop任買手,初出茅廬,很多東西都不懂,進的貨銷情參差,但其中一件為我對自己的眼光找回一點信心的產品,就是由日本品牌100 Percent出品的「Sakurasaku」杯子。Sakurasaku是日文的發音,文字的意思是「櫻花盛開」。「Sakurasaku」由坪井浩尚設計,杯底造成了櫻花的形狀,玻璃杯子盛着凍飲,落着冰冷杯子上的空氣結成水珠,沿着玻璃杯流在桌面上。水珠沾濕桌面,本來看在大部分人眼裡,都是麻煩事,然而「Sakurasaku」留下的水印,卻成了一朵又一朵的櫻花,麻煩頓時變得優雅而浪漫,自然不急着擦乾,任櫻花在桌上盛開。


這口杯子是100 Percent的產品中最教人印象深刻的,理所當然地成為其暢銷產品,坪井浩尚後來為它們添加了新成員,最初的版本是透明的,後來又推出了櫻花般的粉紅色的版本、命名為「雪櫻」的磨砂玻璃系列、錫製的版本等等。 


櫻花脆弱,燦爛只在一瞬,稍不留神就已凋零,凋零卻不叫人感落寞,因為花落以後並非只有枯旱的枝頭,翠綠會緊隨其後而來,新生命展現了,故此花落了,心卻開了。或許因為這個原因,所有以櫻花為靈感的產品,似乎都能勾起人們浪漫卻又正面的情緒「Sakurasaku」的水跡櫻花將令人煩燥的,化作驚喜,而由北海道一家名為GEL Design的產品研發公司設計的「Sakura肥皂」,則以肥皂的方式,讓人感受到櫻花美麗卻短暫的生命。


打開產品的盒子,會看到滿滿一盒粉紅色的櫻花花瓣。如紙般單薄的花瓣,正是由純天然素材造成的肥皂。洗手或洗臉時拿出五至十片,盛在手心,沾點水,肥皂立時溶化,如同櫻花般,優美卻無常。這產品後來在2008年的Tokyo Midtown Award的「日本新手信」部門中奪得了最優秀大獎。


Starbucks自2002年起,於每年春天時,都會展開「Sakura宣傳計劃」,推出一系列粉紅色的飲品,同時亦製作包括了保溫杯等各種各樣櫻花主題的產品。在2018年的春天,分了「Looking Back」及「Looking Forward」兩個主題,前者是風格較懷舊的,後者則是較具時代感的,兩者加起來的產品數目竟達34款之多。Starbucks的保溫杯在日本被視為潮流產物,可想而知每年春季,櫻花為其帶來了多少收入。


我沒有詳細調查,不知道有沒有哪個國家如日本般,如此成功將一種花卉化為自己國家的象徵。長年累月的培育,有意無意的促進了旅遊產業,而投資者及國民們又對其善用有加,生產出大量能打動消費者的心的產品。


我記得小時候在香港,寒冬時在路上見到一排排盛開的木棉,樹幹挺直堅毅而花朵扎實火紅,在我哆嗦着不願出門的日子裡,給我不少推動力量。鳳凰木同樣艷麗,每年五六月時樹上便如火燄般燒得通紅,與櫻花的柔弱不同,是充滿了氣魄的美。樹木不但美化環境、為我們製造新鮮空氣、遮陽擋雨,同時也是我們很好的創作啟發。若種植得宜,誰知道,它們會不會如同櫻花般,成為推動文創的龐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