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新加坡50年

2015年04月 | 第四期

06.jpg


今年是新加坡獨立50周年,世界的目光都投向這個被周遭鄰居戲謔為小紅點(Little Red Dot)的東南亞島國,新加坡上上下下都在籌備各種各樣的活動來歡慶這獨特的一年。這期間來到新加坡,舉目都是SG50的標誌,對一些本地人來說,還沒有開始狂歡,就已經有點疲勞了,甚麼大小事都和SG50扯上關係,連今年出生的寶寶也會有設計獨特的出生證明。


這十年來,急需轉型的新加坡也投入更多資金去發展創意產業,現在你能放心和新加坡人說你是設計師或藝術家了,不會再收到別人那種「這種工作有飯吃嗎?」的質疑眼光。由新加坡政府主導的新加坡設計理事會其宗旨就為了扶持本土創意和設計,除了為設計師提供各種資助,對外推廣新加坡設計也不遺餘力。只要你有點子,就能向相關機構申請補助。新加坡藝術理事會也會資助作家寫作計劃、出版及宣傳活動,甚至要到國外採風、參加研討會等,也有林林總總的補助金計劃。


新加坡經常被譏諷為文化沙漠,但正如沙漠裡也能造出迪拜和拉斯維加斯,用錢澆灌創意未必是最好的辦法,但不失為一個捷徑,有錢總比沒錢強。現在迪拜已經儼然是中東的藝術文化中心,邀請各地明星建築師前去設計各種專案的阿布達比則成了前衛建築愛好者的下一站。


SG50也自然不缺各種和設計相關的活動,於3月10日至22日舉行的新加坡設計周,期間舉辦了六十多種大大小小和設計有關的展覽、研討會等,並對傑出的本土設計師授予總統設計獎;而來自巴黎的Maison & Objet也在新加坡設亞洲版本的國際展覽。新加坡設計理事會總部也佈置了一個名為「50年來的新加坡設計」的固定展覽,讓海內外的公眾能進一步認識何謂新加坡設計。


源自生活的設計是社會的一面鏡子。致力追求國際化的獅城,其設計也反映出國際化的一面。缺乏顯見本土特色雖然臉孔模糊,但不失為一條可以嘗試走下去的路。英雄莫問出處,如果你長得賞心悅目,沒有人會在乎你父母的姿容。當今最優秀的設計產品,比如蘋果等,誰能說它的產品帶有美國特色?


過於追求本土化,反而會流於表面。有一些當地的設計團隊以本土圖騰作為靈感,並設計出一系列的產品,那固然能吸引到小清新和懷舊主義者的目光,但往深一層想,這絕對不是設計,或應該說這是一種懶惰的設計,其思考底蘊十分淺薄,狹隘的眼光也阻止了它走出寬廣的天地。你看看G.O.D.的現在就大概能看見它的未來。2015年新加坡環球小姐穿上以新加坡國旗的新月和星星設計的「國服」,對我而言,她穿上的是本土設計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