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李明新:政府支持時裝產業與教育消費者同樣重要

2015年02月 | 第二期
文/鄒頌華、梁偉鍵、陳美婷

base-63.jpg   base-64.jpg


思銘諾、畢焜和黎元翰是赤手空拳打天下的時裝設計師,而新進設計師李明新則較幸運,搭上了文化局於2013年推出的「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成為首批受惠的本地設計師之一。

 

李明新於2009年起開始全職室內設計的工作,公餘時與幾位朋友創立了時裝品牌ZICS,最初的發展不算快,只做小批量生產在寄賣點出售,到近兩年才積極參與時裝展拓展品牌知名度,但高昂的製作成本往往窒礙了年輕設計師的發展。

 

李明新是「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中獲補助的八位設計師之一,其15件申請作品全部通過審評獲得補助。補助計劃最高補助金額為15萬澳門元,包括樣版製作費、物料費、宣傳費和參展報名費等。這促使他認真思考品牌未來的發展路向和定位。不過,他坦言:「補助計劃令我明白到,設計再好,都需要有適切的營銷策略。我在營銷方面沒有太多新點子,獲樣板設計資助的15件作品,參加了幾次時裝展,但暫時未有商戶洽談的機會,的確仍要學習。」

 

ZICS沒有實體店,一直以寄賣模式運作,李明新個人投資作少量生產,每款只有幾件至十多件,每件成品零售價由五百多元至一千多元不等,部分售價要2,000元左右,對澳門的消費者來說,已是高價貨了。他稱,成本高,產量有限,售價難以下調,但他期望,未來可以打入香港或海外市場,進一步拓展客源。

 

但李明新的時裝已屬超少量的生產,找本地買家真的如此困難嗎?尤其澳門有愈來愈多大型會議展覽或娛樂活動,正是出席者需要打扮裝身的時候。

 

李明新指出,澳門的時裝消費族群仍需要時間去培養出來。他慨嘆:「莫說要本地人欣賞本土設計,澳門人連如何做到適切的衣著打扮也不會,飲宴上可能發現有人穿牛仔褲,上身T恤配一件小背心已算有裝扮了,『飲衫』這個概念已消失得無影無踪。有一次我穿一身黑色便服,配一件自家設計的黑色多層次雪紡背心,走在街上足以招來途人目光,那就當行了一場街頭花生騷吧!」

 

很多澳門人都不知道有李明新這樣的一批時裝設計師在默默耕耘,努力改善澳門人的生活品味。但即使獲得政府的補助,李明新明言,目前未有打算全職投身時裝業。他相信,室內設計和時裝設計可以並存,兩者可以互相借鏡。「但我將會推行網購,減少營銷成本,又更切合未來的消費模式;而ZICS會繼續走B2C的商貿模式。畢竟,B2B要涉及生產量和運輸問題,也要重新定價,目前我們仍未做到這個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