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印花設計品牌Stardust Journey:多層次的色彩拼貼打造花紋世界

2019年02月 | 第三十一期
文/侯杰華

part b-70.jpg  part b-80.jpg


安志穎(Jovinia)是本地印花設計品牌Stardust Journey創辦人兼設計師,在英國修讀紡織設計課程,2015年畢業回到澳門,希望能用自己的眼界及創意去打造一個鮮活的花紋世界。歷經一年籌備,2016年開設印花設計原創商品網店。從創業初期以設計絲巾產品為主,到現在產品囊括各類日用家品。2018年8月,Jovinia開設品牌實體店及印花設計工作室。

 

設計靈感來源於生活

 

Jovinia表示沒去英國讀書之前以為自己會從事平面設計,但後來發現平面設計有很多框架限制,還有一套visual language要遵循,她認為無拘無束的自由創作更適合自己。Jovinia在色彩拼貼及搭配有比較獨特的見解和天賦,於是選擇了相對較為「冷門」的印花設計課程,「其實印花設計是服裝設計的基本,所有服裝都離不開布料和花紋,未來發展領域亦相當寬廣。」Jovinia便走上花紋設計的道路。

 

運用豐富多層次的顏色搭配而成不同主題的設計品是Jovinia的品牌特色,她表示:「設計靈感來源於生活,自己喜歡觀察,也喜歡旅行,過程中會將旅行所看到的地方特色用設計描繪出來。時事類社會新聞也是自己的靈感來源,習慣以有趣的方法表達看法,比如先前推出的格力犬以及保護大象為主題的兩款作品,倡導保育動物及大自然的理念,都受到市場歡迎。」

 

用市場去定義產品的優劣

 

談到為甚麼會選擇絲巾作為事業起步,Jovinia認為澳門不乏國際性大品牌的絲巾,但當時並沒有一款澳門原創品牌絲巾,能用色彩豐富的花紋拼貼令人產生愉悅感。她還表示:「花紋設計特點就是規限少,可以用抽象的方式其自由發揮,同時應用也靈活多樣,設計的印花可以應用在大部分的家品、時裝。依靠印刷科技發展,設計的作品圖案還可以印刷在手機殼、電腦殼、食品包裝上。」

 

Jovinia強調要靠用市場來定義產品是否優秀:「每個人的審美和偏好都不一樣,有些人喜歡簡約風格,就會覺得我的設計過於花俏。同時,自己很重視設計背後的意義,讓顧客體會到自己的用心,畢竟設計品跟藝術品不一樣,需要附加功能、故事及美感,如果這些元素能和諧地結合在一起,我就覺得是成功的!」

 

開設實體店及工作坊,打造真正的花紋世界

 

為了謀求更廣闊的市場,Jovinia開設了品牌實體店,店內設計五彩斑斕,每個角落都有不同設計風格,但整體又不失和諧。Jovinia表示:「開店之後,曝光的機會多了,包括不少媒體的採訪和顧客的光顧。實體店亦加入不少花紋設計的cushion、地毯、被單等家品類產品,打造成一個真正的花紋世界。」

 

為了進一步跟顧客進行線下互動,推廣花紋設計,Jovinia在工作室內開展了花紋工作坊,以浮水染體驗活動為主,作品有絲巾、飾物、禮盒等。Jovinia認為簡單容易操作的浮水染,可以創造出豐富多樣的花紋設計品,製作過程很治愈,亦有減壓功效。目前Jovinia平均每月舉辦八至十場工作坊,根據製作材料的差異,收費每位280至680元不等,每場均座無虛席。

 

走出澳門謀求合作

 

目前產品銷售渠道包括線上平台Pinkoi、澳門時尚廊進行寄賣,還有實體店銷售,基本能達至收支平衡。同時,Jovinia出色的花紋設計亦受到不少外地同行關注,她表示:「目前正跟台灣家品設計品牌Studio Lim合作,創作及推出Stardust Journey花紋設計款式的2018年聯名聖誕卡。」


2019年,Jovinia計劃將品牌帶出澳門,參與不同地區的家品或設計展覽,做到B2B的效果。同時重點提升品牌的整體形象,為產品打造全新包裝及統一的視覺元素。


Stardust Journey

網址:facebook.com/stardust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