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戲劇農莊:讓澳門劇場被更多人看見

2019年10月 | 第三十五期
文/黎祖賢、李惠珊

九加二等於甚麼?答案不只是十一這樣簡單,還代表更大的市場、更多的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近期備受矚目,從經貿、金融至旅遊、科技等層面,都在熱議怎樣加強兩個特區及廣東省九個城市的交流合作,而文創產業也不例外。今期「文創焦點」邀請了三家已率先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本地文創企業及團體的代表—同點設計、澳門戲劇農莊及澳門芒果國際傳媒有限公司,分享發展經歷,如何在大灣區更龐大的市場中發揮自身優勢、突圍而出,說好澳門的故事。


1-01.jpg  3-03.jpg


戲劇農莊:讓澳門劇場被更多人看見


獨生子小龍自小便古靈情怪,某天他發了一個異想天開的夢,進入了夢幻國度,而這個奇幻的夢更助力本地一班劇場人士在這個長夏北望神州。說的是由澳門戲劇農莊主辦及製作的合家歡魔法音樂劇《小龍的奇幻夢境》,在剛剛過去的七月於深圳及廣州完成了六場演出,叫好叫座。「大灣區是一個很好的機遇。」戲劇農莊行政總監李俊傑(Jacky)如是道。


有「良心」的開幕大戲


除了戲劇農莊,《小龍的奇幻夢境》也由馬來西亞渾劇團聯合製作,集合了兩地劇場台前幕後精英共三十多人。該劇去年於澳門首演後,今年暑假獲邀參加廣州「第三屆國際親子戲劇展」及深圳「2019年兒童戲劇節」,更成為後者的開幕大戲。「今次應該算是第一次有澳門合家歡劇場到深圳演出,對當地觀眾而言,這是頗有新鮮感的。」Jacky表示,近年國家重點藝術政策之一是促進內地單位與港澳業界交流合作,故此他們今次有幸獲邀到大灣區的兩個城市巡演。


透過主角的故事,《小龍的奇幻夢境》帶出在當今的教育制度下,父母和子女都承受了不少壓力,適合一家大小一起欣賞,反思如何培育及尊重小孩的天賦。


「今次內地觀眾的反饋十分理想,覺得我們的音樂劇跟他們看過的演出很不同,不論表演手法,還是內容都很不一樣。有教育意義之餘,亦不失趣味,甚至有內地朋友形容我們的劇為良心劇。」Jacky更透露,今次在內地演出期間,謝幕後總有一班大小朋友在場外排隊等候與劇組人員拍照留念、互動交流,足證內地觀眾對他們有頗高的接受度。


帶來更多可能性


於2000年創辦的戲劇農莊,一直以培養本地劇場人才為宗旨,近年更積極拓展粵港澳合作這版塊,於2016年與廣東省演出有限公司和香港中英劇團簽訂了合作意向書,開展了「粵港澳青年戲劇交流計劃」,通過開展聯合創作、製作、展演等形式,促進三地業界交流。在這個新構建的機制下,戲劇農莊主辦的原創歷史粵語舞台劇《孔子・回首63》及《烏托邦壹號》亦分別於去年及前年到廣州等地演出。


「澳門始終人口較少,劇場觀眾人數更少。製作一個劇目其實需要花費很多人力物力,如果只上演一、兩場的話,成本效益不高。所以大灣區發展令我們可以有更多機會將澳門劇場帶入內地,面向更廣闊的市場。有更多的觀眾看到,這就代表有更多的可能性。」Jacky同時指出,粵港澳三地文化類近,且交通運輸便利,是澳門劇團到內地巡演的理想試點。


辦法比困難多


提到戲劇農莊首次到內地的演出經歷,可以用一個「熱」字來總結。「內地劇場的管理模式、技術細節,其實跟港澳有點不太一樣,好像演出場地在沒有觀眾時是不開冷氣的,所以你可以想像我們第一次到內地排練時是有多熱。」不過,汲收了那次經驗,Jacky下次便懂得提早跟相關單位溝通。「雖然工作模式或許有點不同,但只要花多點時間去了解、溝通及配合,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


簡單地來說,就是辦法總比問題多。「始終是到別人的地方演出,正所謂『入鄉要隨俗』,放開一些自己的固有模式,配合度自然會高一些。」Jacky亦提到前往內地或外地演出時,劇團亦需考量成本及演員檔期等問題,在沒有雄厚的資源下,劇目製作應儘量簡約,以便適合於不同場地演出。


港澳劇場亦具優勢


內地劇場近年發展迅速,上演了不少世界頂級的演出,相關單位亦邀請了國際大師到內地開班授徒,進一步豐富行業內涵。Jacky說:「內地劇場確實進步得非常快,但我覺得港澳兩地劇場仍具有競爭力,例如我們的創作人創作能力較強,舞台管理能力仍較好,而且劇目內容比較多元化。」正如《小龍的奇幻夢境》的成功,相信可為有意向外闖的澳門劇場人士打下一支強心針。



戲劇農莊

成立於2000年,由數位熱愛表演藝術的澳門戲劇工作者籌組而成,旨在培育澳門戲劇人才及市民的藝術素質,多年來創立了《Theatresports勁爆劇場》、學校巡迴、黑盒劇場等演出系列活動,並於2016年與廣東省演出有限公司、香港中英劇團簽訂了《粵港澳青年戲劇交流計劃》合作意向書。


www.tfarmers.org

tfarmers@macau.ctm.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