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陳詠璇:打造舊城區價值的幕後推手

2021年03月 | 第四十三期
文/羅德慧

要以「女性」作為專題討論,今時今日已經不是新鮮事,但關於男女平等,仍是永遠有進步空間。放眼全球,即使不是明刀明槍的歧視與不公,但言語與動作間,都有機會不小心露出了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最新鮮熱辣的例子,當數前東京奧組委主席,最終因其對女性不尊重的言論而黯然下台。


自從一個多世紀以前豎立「國際婦女節」開始,爭取男女平等與女性平權的大小運動與倡議,在世界各地此起彼落至今,而真正進步的思想,乃來自對每一個人的尊重與欣賞,非因性別而先為一個人作出前設與定型。今期「文創焦點」,我們訪問了三位不同個性、不同專長的女性創作人、藝術工作者與文創業者,她們帶著獨特的氣質,在自己的領域中認真努力。在即將到來又一年的「三八婦女節」前夕,一同看看這些漂亮而自信的面孔。


pic link_02_cn.jpgpic link_01_cn.jpg


陳詠璇:打造舊城區價值的幕後推手


從大型博企轉投本地中小企,這看似不尋常的抉擇,卻也隱含了對自己人生翻頁的期許與信心。


03.jpg

從博企轉投中小企,儘管手握的資源不一樣,但Pamela卻得到更大的滿足感。  圖/施援程


氹仔城區有限公司市場推廣副總監陳詠璇(Pamela),自2015年從博企轉職至這家以香港蘭桂坊為發展藍圖、致力將氹仔舊城區作為發展項目的公司。她當時已於舊東家工作逾八年,希望尋求突破,剛巧現公司向她招手,她毅然帶著過去多年在公關、活動策劃等方面累積的豐富經驗,成為了開荒者之一,重頭開始經營與舊城區商戶及居民的關係,以商業角度來提升社區經濟價值。


01.jpg

在Pamela上任初期,即邀請塗鴉藝術家在物業的外牆留下作品,以文化藝術為社區注入活力。  圖/施援程


在發展商的大力推動下,近年的舊城區在本來已經極具特色的低矮房子群之中,開闢了一種新的消閒模式。除了增加供遊人拍照打卡的景點外,巷弄間的重新粉刷、新的餐飲店與小店進駐,都令舊區換上一層新裝。橫空而降的活化,左鄰右里陸續變成食肆客人,入夜到稍晚依然人聲鼎沸,Pamela坦言有收過居民意見,畢竟門戶間的距離太窄,打開窗近乎就碰到對面晾曬的衣物,這樣的親密距離下要保持各自空間,確有一定難度。要與居民、商戶和消費者保持良好關係,Pamela多年的公關技巧便派上用場。而除了鼓勵消費,Pamela公司亦將其中一幢物業,改建成藝術空間,多年來進行了不同類型的展覽,從相片展、書畫、裝置、雕塑至小誌都有,吸引了對藝術有興趣的遊人前往該區,同時也延長了他們的逗留時間,增加消費可能。對於藝術文化在活化社區經濟的角色,Pamela認為,文創雖然未能帶來即時的利潤,但可以作為發展的配套與點綴,把人帶入社區並帶動其他層面的消費。同時,該公司延伸出來的另一分支「氹仔城區文化協會」,也會在舉辦的活動中融入社區歷史文化元素,讓參加者在消遣之餘,對社區乃至澳門都有多一重認識。


04.jpg

氹仔城區文化協會舉辦的活動中,著力加入文化元素,讓參加者在玩樂以外收穫更多。圖為「2018氹仔舊城區定向比賽」。  圖/受訪者提供


05.jpg

氹仔城區文化協會舉辦的活動中,著力加入文化元素,讓參加者在玩樂以外收穫更多。圖為「2019加路雞x氹仔舊城區 復活佳節FUN FUN 樂活動」  圖/受訪者提供


06.jpg

氹仔城區文化協會舉辦的活動中,著力加入文化元素,讓參加者在玩樂以外收穫更多。圖為「2019加路雞x氹仔舊城區 復活佳節FUN FUN 樂活動」  圖/受訪者提供


從博企的國際性大企業文化中走進本地中小企的經營環境,她自己對於職場文化有很深感受。以前公司會有來自五湖四海的同事與上級,要轉職也多只因為金錢因素。但中小企講求的則是對公司的忠誠,是否願意與公司並肩發展。在晉升路上,大企業由於同事更多,難免會因為性別或本地人身份而影響她的競爭能力,特別是在刻板印象中,女性在婚後可能會因為專注家庭而轉移重心,更令女性的能力備受質疑。無論在何種工作環境,事業與家庭之間的選擇和平衡,仍然是不少職業女性必須面對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