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边度有書

2018年04月 | 第二十六期
文/Jasper Hou

宏達_工作區域 1.jpg   慢調-02-02.jpg


边度有書


边度有書於2017年7月在澳門連勝街47號重新開業,新店進行資源整合,將边度有書、边度有音樂合而為一,店主吳子嬰(Anson)認為實體書店應該是以書籍作為媒介去進行人與人交流的地方,新店地處舊城區更接貼近澳門街坊,將籌辦更多聯繫社群的文化活動,活化社區。


親手打造屬於自己的讀書空間


2003年,Anson與三位各自擅長不同範疇的朋友一起開設了边度有書。他表示:「因為曾經在台灣的誠品書店工作,自己對出版、書店實務運作有一定了解,亦發現當時的澳門書店,並不能滿足自己的購書需求,尤其是藝術設計和人文科學類的書都很難找到,所以就想親手打造一間能滿足我們自己需求的讀書空間」。


边度有書最大的特點是以銷售設計和人文科學類的書籍為主。Anson認為:「在空間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店內書籍種類有側重其實是有好處的。對於有某類書籍需求的消費者來說,大型書店表面上好像包羅萬有,但其實消費者都不知道從何選擇。我們瞄準澳門對某一類書籍有特定需求的小眾市場,反而能產生一種聚焦的吸引力。」


聯繫社群活化社區


边度有書重新開業後,由原來以旅遊區為客源取向變為一間社區書店,Anson表示:「我們本來設定新開業的边度有書將跟社區建立一個更加密切的關係。現在社區愈來愈多年輕人湧現,開設了很多年輕人的商舖,我們書店的定位將更為年輕化,去配合這個社區的主要客群,希望跟他們建立互動關係。」


同時Anson認為边度有書作為澳門特有的文化實體,希望這個小型的文化平台能與讀者、周邊商舖、社區進行一個點、線、面的連接。尤其是與社區內不同性質的商舖產生結盟關係,不單只從商業角度考量,而是相互進行一個跨界互動,從而活化整個社區。他說:「活化社區並不是每次都要等着政府去做,作為商戶我們自己也應該主動出擊。」


籌辦活動為書店增添更多文化元素


談及實體書店受到電子書刊的衝擊,Anson發現澳門書店所受到的衝擊程度跟其他地區相比並不同步,這跟書店所處地區的社會、經濟以及文化環境息息相關。他表示:「近年無論在英國、美國,還是世界其他地區,逐漸開始湧現出不少的獨立書店,這是否反映了喜歡閱讀紙質圖書的人群在增加?此外,在澳門對紙質書和實體書店始終有一班支持者,近年數量還不斷增加,所以實體書店還是有存在的價值,重要的反而是如何讓自己的書店吸引更多讀者。」


為書店增加更多文化元素,是吸引更多本地文化愛好者的方法之一。边度有書定期舉辦音樂發佈會,讀書會等活動。Anson表示:「籌辦音樂會是書店的特色活動之一,我們邀請過日本、台灣、內地的音樂人前來分享他們的新作品或對音樂的心得,每次報名的觀眾都很踴躍,儘管活動以收費的形式,而且場地每次只能容納二、三十人左右,但反應依然很熱烈。我很重視在書店有限資源的條件內將每一個活動做到最精美。尤其是搬了新店,基本上每個月都會舉辦活動,通過各種形式的活動聯繫社區,同時吸引更多的讀者。」


成立出版機構 發掘本土作家


一路走來,Anson一心只想把好的事物分享給澳門人,讓澳門愛書人能有更多元的閱讀選擇,希望令到這個地方更好。而默默守護着這個初衷堅持了13年。談到未來規劃,Anson表示边度有書除了做好一間實體書店外,還希望成為一間出版機構,他說:「未來希望看到自己品牌的書籍出版,亦想發掘更多澳門本土有潛力的作家,幫助他們的作品出版。目前边度有書已經擁有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香港、內地等地區的關注者,希望透過我們這個平台將具有澳門特色的文學作品呈現給不同地方的讀者欣賞,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