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宏達圖書中心

2018年04月 | 第二十六期
文/Jasper Hou

慢調-02-02.jpg邊度-03-03.jpg



宏達圖書中心


宏達圖書中心(以下簡稱宏達圖書)在澳門擁有37年的經營歷史,像這樣一間老字號書店在澳門實是屈指可數。多年來,宏達圖書不斷探索創新轉型,擴展經營項目,為大眾營造一個文化互動的閱讀空間。在店工作十多年的圖書部助理經理翁翠依女士認為宏達圖書能屹立至今,與其一貫的經營理念及優良服務質素密不可分。


用心分享是最快樂的事


宏達圖書從1981年開業至今已有數十年的時間,翁女士目前負責整個宏達圖書氹仔店和澳門店的營運及店務工作。翁女士表示:「宏達圖書是書店老闆年青時創辦,初期在大炮台街自置物業經營,及後搬至水坑尾現址,期間也曾開設了三間分店,到現在只留下水坑尾及氹仔店仍維持經營。」


經營圖書行業工作,宏達圖書由始至終都沒有改變的想法是確保店內的書是代表書店的觀點及立場。翁女士認為:「書本總能給人提供富有知識的價值,而我們迫不及待地想與讀者分享。有時會遇到熟客,知道對方喜歡哪方面的書,便推薦給對方,當對方接納時便能感受到書店的用心,這是最快樂的事。」


增加與社會話題產生共鳴的書籍數量


宏達圖書創立時,澳門市場上的書店不多,而專門針對澳門學生相關書籍的書店就更少,翁女士表示:「為了順應市場對教科書本的需求,最初宏達圖書以學生書本銷售為主,當初亦獲得了一定的市場份額。但後來書店轉型,店內銷售教科書的比例亦逐漸減少。至今為止,教科書及練習冊的銷售額大約佔了書店總收入的一半不到。」


發展至今,宏達圖書作為一所綜合性書店,每個類別的書籍在店內都會涉及,翁女士表示:「我們會因應社會的發展趨勢及當下的熱點話題去選擇書籍上架的比例,而宏達圖書近年會上架更多與兒童成長以及旅遊文化話題方面的書籍,從而帶給讀者文化體驗,吸引更多人流走進書店。」


投放資源帶動澳門閱讀氣氛


談到宏達圖書澳門水坑尾總店與氹仔分店的特點,翁女士表示:「相比起水坑尾店較為傳統的風格,宏達氹仔店配合周邊的社區文化,加入更多新潮元素,在裝修、佈置上都更為年輕和創意,但其成功秘訣都離不開用心經營並將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得更好。」


此外,翁女士還表示:「目前書店主力會投放資源在門市店面的工作,我們很想帶動澳門整個閱讀氣氛,營造整個空間及商品陳列要有自己的專屬風格,可以勾起目標群體的共鳴,從而帶動澳門整個閱讀氣氛。」


發掘文化內涵增強讀者體驗


翁女士認為當前傳統書店受到電子書刊的衝擊是時代巨輪向前走的結果,是不能不接受的事實轉變。她說:「面對衝擊,我們一直在探求應對方法。同時我認為顧客平時逛實體書店,有時並不僅僅是為了買書,而是願意在一個可以感受的空間去體會圖書,或通過面對面的交流帶給自己快樂,而這些都是網絡書店不能提供的。」


未來,宏達圖書將更用心放在讀者體驗方面。翁女士表示:「對喜歡閱讀的客人,我們會為他們發掘更多具文化內涵的內容,為展示這座城巿的文明增添一道光影。」同時,翁女士認為書店已經不只是分享書籍的平台,也包含其空間的分享及產品、服務分享。所以改變商品單一模式,多元文化經營是實體書店轉型的一個方向。但由於澳門市場規模小,經營成本高,所以成功難度也相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