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黃國榮︰「舞」價值,開啟傳承之路

2017年10月 | 第二十三期
文/陽光、Jason Che

C2焦點_23-1.jpg   C2焦點_23-2.jpg


回顧33年的入行時光,Sunny Wong(黃國榮)從最初加入無線電視舞蹈藝員訓練班,到今天成為郭富城、陳慧琳等明星的御用排舞師。他的舞步從香港跳到澳門,將跳舞的文化傳承到年輕一代身上,促進本地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星級舞師 將「舞」文化引入澳門

 

自1984年入行開始,Sunny經歷了從電視綜藝節目的舞蹈員到專業排舞師的蛻變。在1992年他決定開展屬於自己的排舞師生涯,從最初以自由工作者身份接一些演唱會、宴會、歌手排舞等工作,至自立門戶、開立公司,甚至參與多位著名歌星演唱會的大型節目排舞工作,這些豐富的實戰經驗為日後開設第一間專門培訓舞蹈學校埋下種子。

 

十年前,他在香港開設培訓舞蹈人才的學校Dance Union,發掘有潛力的新血,為業界提供優秀的舞蹈新星。Sunny在三年前將這個培訓模式引入澳門,與棋人娛樂製作有限公司(下稱“棋人”)合作協辦Dance Union Macau。棋人擁有眾多澳門歌手,常到不同地方演出,這樣的合作方式能為澳門舞蹈員帶來更多的專業的訓練,讓他們在澳門或外地的舞台另創一番新天地。

 

有遠大的目標 擠身更大的舞台

 

Sunny引用已故的恩師梅施麗(Michelle Barrie Williams)的話勉勵晚輩:「跳舞是一項很辛苦的工作,但只要你喜歡,你就應該要去追隨自己的夢想,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啊。」他希望在澳門開設舞室能給本地的小朋友和年輕人更多的空間去嘗試不同的事物,讓澳門的舞蹈水平能更好地發展。

 

基於這種想法,他從國外聘任專業舞蹈教練,並組織一群具有專業表演資格的隊伍,無論是踢踏舞、中國舞、社交舞、拉丁舞等的舞步都希望能讓學員涉獵和精通。同時,Sunny更親自帶領澳門的舞蹈員參與演出和大型比賽來提高他們的實力。他表示:「作為一名專業的舞者,其實應該甚麼都會,你打算投身這個行業,就要有很多把刀,而且每把刀都要磨利,才能大派上『舞』場。」

 

澳門不乏人才 積極推動產業發展

 

Sunny發現澳門本土不乏人才,而且有心想學習舞蹈的人亦很多,但目前澳門的全職舞者和教練均十分稀少。他認為本地雖有大型表演項目的需求,但多聘用外地的表演者作為主演對象,導致本土舞者少有機會登台,沒有完整的產業鏈很難帶動就業氣氛。因此,這次與本地娛樂製作公司合作能提供更大的舞台讓「有志之士」發揮所長。他計劃日後為澳門學員爭取多一點演出機會,讓他們積極參與香港或國內的Show,培養更多全職舞蹈員投入專業工作,繼而做到自給自足。Sunny期望澳門舞蹈業界要加強彼此互相合作,強化競爭的意識來推動產業的發展,讓行業可以有機會壯大和成長。

 

對比起鄰近地區,澳門目前較少平台開展舞蹈相關的大型活動,舞蹈種類也不多,因此,Sunny表示將與棋人或其他機構舉辦更多跳舞比賽項目,推廣文創及娛樂工作。在各界的支持和推廣下,為更多有意參與的小朋友或年輕人構建一個更好的平台、一個更好的表演氛圍,使更多澳門人知道舞蹈不僅是一項健康有益的運動,更可發展成有前途的文創產業。「我們想延續這團火,衝出娛樂圈、衝出澳門,令每一位舞者都能盡情享受這個夢想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