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如何啟動文創夢

2017年10月 | 第二十三期
文/陽光、Jason Che

澳門作為一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在近年推動產業多元化的發展趨勢,並構建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也具備作為文化和創意交流的平台作用。在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的普及和各界的協力推動之下,滿懷熱情和信念的文創界先鋒紛紛投入本土文創產業的發展裡,當中更不乏開創本土品牌的成功例子。為了探索箇中的成功奧秘,今期「文創焦點」邀請三位文創界人士,透過對本土的漫畫、服裝時尚和舞蹈發展進行深入探討,結合他們自身豐富經驗,為有志投身文創事業的您呈現不一樣的文創事業。

 

C2焦點_23-2.jpg   C2焦點_23-3.jpg


胡智杰:從畫家變身經營者,啟動文創新實驗

 

拳擊與繪畫,一剛一柔,看似完全沒有交集,但胡智杰(Jet)用他硬朗的筆鋒及細膩的心思將兩者融合,打造了一系列《中國拳王》漫畫。自推出後在各地銷書反應熱烈,更曾舉辦個人畫展,可算是成功啓動文創夢的代表。

 

Jet是前澳門拳擊代表隊隊員,在一次國際賽事上,Jet親眼見識到中國拳王鄒市明的台上魅力,被他的拳法技巧所吸引,更了解到他成功背後曾有過很多辛酸的往事,經歷了不少高低起伏才有今天的成就,令其為之動容。自小喜愛繪畫的Jet決心將鄒市明這些正面積極的故事以畫筆訴說出來,創作一篇篇有趣又感人的漫畫。

 

拳擊與漫畫、體育與藝術的緣份

 

Jet對於自己想做的事絕不只是「空口講白話」,而是馬上付諸行動,畫了初稿、寫了計劃書,主動為自己的夢想踏出第一步。「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說話無論在哪個時代都不會老土,後來與鄒市明的一次偶遇使兩人一見如故,拳王亦十分欣賞他的才華與耐心,《中國拳王》在兩人之間的緣份下順利誕生。為了更好地呈現鄒市明的成長、訓練的過程,Jet更多次走訪他的出生地貴州作深入了解。做事認真、力臻完美的個性為他的事業奠下基礎,做出與別人不同的成績。籌備了兩年的漫畫書終於在2013年推出。漫畫面世後大受歡迎,Jet更相繼舉辦大大小小的畫展。後來更得到澳門文化產業基金的資助,令Jet能不斷擴展事業,除了推出漫畫續集,更被邀請到不同地區的書展售賣及推廣畫冊,使《中國拳王》能在澳門以外的地方發光發亮,讓更多人能認識澳門本地的藝術事業。

 

走過低谷 邁向產業發展

 

回顧過往的7年,Jet坦言最初出道時算是事業低潮,不能為自己帶來很可觀的收益,在行內曾經受到很多冷嘲熱諷,很多從事藝術工作或熱心的畫家總被人用「藝術有甚麼前途?」、「可以賺錢嗎?」等的「藝術無用論」指指點點。Jet不但積極面對所有「意見」,而且一直堅持創作,用自己實力來讓自己被世界看見。幸好拳王漫畫所具備的藝術價值讓更多人認識自己,亦為自己帶來更多不同的工作機遇。最終以他今天的成就來反駁那些異見,讓屬於澳門人的藝術一樣營利謀生。

 

這系列的漫畫是講述一位籍籍無名的小子經過一番苦練後贏得奧運金牌的歷程,這正正也是Jet的經歷,只要不輕言放棄,朝著目標進發,不論你是世界冠軍、還是一位本土創作人,都是值得歌頌的。

 

敢於迎戰 藝術工作者無懼

 

他寄語藝術工作者不要故步自封,不要只會埋頭苦幹鍛煉技術,要多出外走走見識更廣闊的世界。而且他認為藝術創作是一種「體力活」,只有在體力充沛的情況下,創作才會事半功倍,作畫的技術和速度才能提升,也有機會讓自己增廣見聞。如果只是閉門造車,固執地以自己慢悠悠的創作方式,花費50年的光陰來換取他人30年達到的高度,這樣不但錯失良機,也對主流趨勢一無所知,更連目前別人在做甚麼都不清楚,無疑跌入時代邊緣,與世界脫節。

 

在互聯網時代下,自己的競爭對手已經不再局限於澳門本土的優秀藝術家,而是擴展至全世界。Jet認為:「藝術工作者除了要磨練自己的技術,做自己想做的事之外,還要時刻裝備自己,以無懼面對擂台上強大對手的拳擊手心態來積極面對這個行業發展裡的機遇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