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ISBN顯示了甚麼?

2015年04月 | 第四期
文/王慧詩、黃耀岷、呂珠玲、許月華、陳美婷

base-56.jpg   base-57.jpg

base-58.jpg


國際標準書號(ISBN)是每一本圖書的身份證。一個地方申請ISBN的多寡多少也能反映該出版市場的狀況。

 

澳門地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澳門共有640組圖書出版,與2013年度統計相比,減少了12種圖書。據負責處理澳門ISBN申請的國際標準書號中心表示,這個減幅波動不算大,屬市場正常波動。

 

但申請ISBN最多的是誰?即最多出版的是哪些機構?這個就有趣了。目前的資料顯示,2014年最多出版的機構是澳門基金會(申請51個ISBN),第二是民政總署(申請47個ISBN),第三是文化局(申請39個ISBN),都是官方或公營機構,人民科學出版社有限公司是第四位,成為2014年申請ISBN最多的商業機構,共申請了34個ISBN。

 

據數據統計顯示,由2000年至2014年,申請國際標準書號的累計澳門出版者總數有718個,社團佔接近一半,共314個,其餘分別是:160名個人、148間商業機構、56個政府部門、29所學校等。由此可見,澳門的純商業出版社可說是鳳毛麟角。因此,即使澳門有一定的ISBN申請量,但卻不代表出版業有蓬勃的發展。

 

本澳作家袁紹珊指出:「在澳門,出書其實很容易,申請ISBN是免費的,而且任何人也可申請,不像在內地,只有出版社才可以申請,而且動輒就要上萬元買個號碼回來。因此,在澳門這個任何人也可出書的情況下,而且許多出版項目又有政府資助,想要形成一個出版市場,還是長路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