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边度有書──推動本地獨立出版的橋頭堡

2015年04月 | 第四期
文/王慧詩、黃耀岷、呂珠玲、許月華、陳美婷

base-56.jpg   base-57.jpg

base-59.jpg


書店也是出版產業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但澳門書店並不多,而且不是每一間也會推廣本地作品。而位於議事亭前地的獨立書店边度有書,就是以推廣本地書刊為己任。

 

边度有書總是把澳門獨立出版的書籍放在最當眼處,例如雲霓文化藝術傳播協會出版,由居澳外籍人士及從外國回流的澳門人合撰的《Why Macau?魅來澳門》,就成了書店最近的重點推介。

 

边度有書經理張健嫻指,澳門的出版市場多由政府和社團主導,出版量很大,例如澳門基金會每年出版大量學術知識叢書,但卻缺乏商業元素,能進入銷售市場發售的少之又少。她說:「澳門的出版並不算專業,目前根本沒有可以賣書賺錢的出版社。」

 

边度有書出售的多為獨立出版書籍,她舉例指本地劇場類的書籍,較受內地旅客歡迎,而《Why Macau?魅來澳門》則有香港遊客專程來搜羅。寂然的《青春殘酷物語》在店內賣了200 本,已是書店內最暢銷的本地作品。但書店的創辦人吳子嬰說:「這是特例了,其他書籍通常從幾本到幾十本不等。」

 

近年電子書愈趨廣泛,網上書店如博客來更讓讀者直接從海外購書,令實體書店更難經營。吳子嬰說:「電子書和網上書店的便利跟低價策略對實體書店影響很大。當台灣的書店巨人誠品也要靠百貨業來支持書店業務時,獨立書店,不論在澳門與否,也不能再抱殘守缺,另覓出路已是整個書店業和出版業的當務之急。」但他對澳門的出版業並不悲觀:「澳門其實有資本去推廣本地出版,看每年澳門這麼多書展就知道了,關鍵是如何去運用這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