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小丸子強勢回歸──外來主題展對本土動漫創作的衝擊

2016年10月 | 第十七期

文/陳立行

今年夏天在澳門會展中心舉行的「櫻桃小丸子動畫25週年展」,廣受大眾歡迎,不少本地人及旅客慕名而來,一眾觀眾與小丸子的合照不時在社交網站「洗版」,售出七萬多張門票,成績可觀,是次展覽承辦商之一的澳匯展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盧德忠為我們現身說法,分享箇中經驗,而澳門紅葉動漫同人會負責人關文俊亦大談他對這類展覽的看法。


「畫漫畫又好,從事文創又好,做得好始終有個出路。地方小,並不等於沒出路。」小丸子主題展的成功,盧德忠認為會是一個本地文創人士的啟發。大部分人反映這個展覽做得成功,但實際原因不在展覽,而是當中展覽的主題——小丸子。


盧德忠說:「眾所周知,不論小丸子還是蠟筆小新等著名作品,假如沒有對白,沒有經典情節,沒有日常生活種種,他們全都只是一種形象,當中的內容聯繫才最為重要,它令角色活現,構建出很強的故事性,成為家喻戶曉的作品。不過我見到本地有些畫漫畫的,較注重自己想法,以自己方式去表達畫出來的人物及故事,一手包辦全個過程,因而未必做到事事俱圓。在這方面,我覺得應該像拍劇有導演、編劇、演員等分工,最好找朋友合作,各自負責繪畫與創作故事劇本,這樣才有可能成功。」


此外,盧德忠稱本地文創與台灣文創對接洽生意的態度差別很大。「以過往舉辦的玩樂達人博覽為例,我曾到文創區與各參展商洽談後離開,事後台灣的參展商老闆會主動聯絡我,然而澳門卻相反,缺乏主動性,甚至對此不了了之。」盧德忠建議本地文創行業人士——尤其是年輕人,積極性要大大加強,爭取生意。


今次展覽主題雖不是本地創作,關文俊認為有利有弊,他指這類展覽實際有利於澳門,能提高整個澳門對動漫文化和行業的認同。他說:「在以前,大部分家長都普遍對動漫持負面看法,較抗拒小孩接觸,但時代不同,隨著曾經看動漫長大的孩童現已成為父母,群眾對動漫的接受有增無減,願意在動漫的範疇上消費,動漫這一市場將會愈做愈大。」


然而,關文俊認為若長期引入這類主題展,會容易令人誤會動漫是單指有關的作品本身,而一些衍生的創作或文化,如同人創作、角色扮演等,則會被人忽略,對推動動漫行業的發展不利。「再者,從推動本地文化產業的角度來說,引入的外來產品基本已在國際上有一定知名度,如果只引入外來產品,人們會習以為常將本土文化創作與之作主次比較,先入為主地認為本地創作的價值屬業餘層次。」


對於推動本土文化創作,關文俊希望不單要把別人的東西帶入來,最理想的是投資方應不要先考慮賺快錢,花心思栽培本地文創人才,然後進一步將本地文創產品帶出去做展覽,讓更多人接觸及認識澳門本地作品,增加其認受性。關文俊補充:「本地文創產業還需要有一規模完整的系統,如一部分人專司市場調查、宣傳推廣等,令作品或產品可以滲透到每一層面及地方,藉此發展成為一個品牌。另外,本地文創人士還要在成名與獲利的定位上取得平衡,若硬要掛著文創的旗號銷售價格高昂的產品,確實能成為一時熱話,但從商業化的生存角度,這會是一個很危險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