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包子逸

曾獲台北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偏愛詩與散文,攝影與繪畫。熱衷於挖掘老東西與新鮮事。喜歡溫暖的幽默,常在荒謬中發現真理。希望能在婁燁的電影中跑龍套,替喜愛的歌手填詞。


向宇宙下訂單

2015年08月 | 第八期

自從網路變成現代人的生活必需品之後,它就成了史上最強大的許願池。如果有誰想要「向宇宙下訂單」(這是心靈成長暢銷書《秘密》[The Secret]引爆的流行語),也許先上網還比較快。


我們都聽過懷才不遇的人如何在淒風苦雨中到處吃閉門羹的故事──比如約翰‧甘迺迪‧涂爾(John Kennedy Toole),他生前吃盡了出版社的苦頭,一本書都來不及出版便抑鬱以終,無緣得見身後留下的《笨蛋聯盟》(A Confederacy of Dunces)拿下普立茲獎,還變成瘋狂暢銷的經典邪典(cult)小說。


如果涂爾是現代的網民,也許只需要像《羊毛記》(Wool)的作者休‧豪伊(Hugh Howey)那樣,坐在電腦前把作品上架到亞馬遜電子書城,就能改寫自己的命運─自己的小說自己賣!《羊毛記》電子書賣得太好,傳統紙本出版商還反過來求豪伊讓他們出書。


當然,失意的事不會突然絕種,但現在的網路平台至少替創作者打開了許多扇窗,不必癡等幸運之神來敲門,可以先主動出擊。集資平台、部落格、創作分享網站自主性高,跳過上層主管的干預,轉而由第一線的觀眾/消費者直接以按讚率和銷售量決定誰才是王道。


2000年創辦的美國Threadless是第一波利用大眾參與生產而致富的網路商家。他們運作的基本模式是這樣的:各路好手隨時能上傳T恤的設計圖,Threadless會員隨時能上網評鑑他們對設計圖的好惡,每個禮拜Threadless都會挑出評分最高或爭議性最大的多種款式上架銷售,創作者與公司共同分享收益。每款設計都是限量品,但如果某款設計銷售一空,只要有夠多的會員要求再刷,便有再刷的機會。


網站提供行銷平台,創作者提供第一手的創意,消費者主導決策──甚麼樣的時尚才算時尚,在網路新世界裡,不再是少數人說了算的事。


類似的網路品牌風起雲湧,他們所合作的設計師就在你我之中。Society6提供的地氈、抱枕、浴簾等家飾設計,也是網民上傳的作品。對消費者來說,這些素人作品顯得更個人、更稀有,不容易撞衫,也不像工廠量產的大型品牌那樣浮泛而且缺乏參與感。


2015年春末,全世界規模最龐大的手作與古物(限定20年以上舊貨)網路販售平台Etsy上市,從創業到上市,只花了十年,買家與賣家遍及全世界。Etsy的風行除了歸功於高度個人化的網路搜尋介面、推陳出新的主題報導,恐怕也是因為它獨特的經營方向滿足了後工業時代的新想望──一種更人性化、更有參與感的生產與消費型態。


個人主義或許也有它的局限,但是21世紀的我們已經看到網路如何有效結合個人意識,啟動各種由下而上、風風火火的巨型社會運動和文化風潮,這股力量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