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鍾妮

本職為會計師,亦為多個澳門動漫團體的成員。九十年代初起應邀於《澳門日報》上發表小說、漫畫及插畫作品,後期負責漫畫編劇。近年主要工作有主編「漫畫天地工作室」旗下漫畫書誌《MIND²》,及參與籌組「澳門動漫聯盟」項目「澳門動漫博覽會」等。


漫說動漫政策

2016年08月 | 第十六期

06_鍾妮_01.jpg

圖/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第五屆亞太插畫及動漫論壇


眾所周知,這一兩年以來,基於種種原因,政府對於民間社團以至會展項目的資助政策,都略略收緊與調整了。動漫團體自然也在受影響之列,一些稍有點規模的項目出現申請與批給金額有相當距離的情況,當然,官方自有其思考邏輯與行為模式,有關社團也只能表示無話可說。


遙想上世紀,小城動漫發燒友為圓夢想,自掏腰包印刷發行,雖拮据亦自得其樂;到近幾年來,小城追隨國家政策,動漫被歸入「文化創意產業」,一時間炙手可熱,自此與社會多元發展掛勾,政府設立專責管理部門,制訂政策,劃撥資源,民間忙於抓緊機遇,各式各樣的項目、計劃百花齊放,更有勇者大膽走前,希望藉著當前的種種有利條件,打造屬於澳門自己的大型動漫活動品牌,為澳門動漫史豎立新的里程碑。


鄰近地區固然也有政府扶持動漫產業的做法,有當地業界人士認為,政府需要做的是扶持創作者,扶持作品質量,勝過投放金錢打造動漫基地之類的硬件。


誠然,澳門動漫要真正走向產業化,首先必須要有能拿得出來的產品/作品。澳門雖有具實力富潛質的動漫創作人,但是,幾十年來自生自滅的業餘創作生態,絕不是靠幾項政策幾筆資助,就可以在三兩年間轉換成為專業狀態的。創作人們拿著微薄資助,自己再出點資金,出出單行本,搞搞展覽,擺擺藝墟,自娛娛人,絕對不難,只是這樣的規模,面向的主要都是業內人士與直接顧客,影響畢竟有限。


內地不少城市都有自己的品牌大型動漫活動,幾乎全年不輟,先不說質量,也至少已經造成了聲勢與風氣,產生廣泛影響。這些活動除了是動漫愛好者的開心天地,重點其實在於招徠的是專業參展商,面對的是專業觀眾,資訊商機融匯一堂。在澳門而言,舉辦這類具有一定規模並跨地域的動漫活動,包括論壇及博覽會等,其作用與意義絕不在於攀比其他地區或追趕會展業熱潮。隨著社會不斷快速演變推進,動漫早已不再是四五十年前的薄裝公仔書與兒童卡通片,無論是從藝術或商業的角度去看,它都具有無窮的發展張力,及與其他範疇跨界融合的無限可能,現實例子多不勝數;大型活動能聚焦目光,展示本地及海外的行業狀況與發展前景,在社區營造熾熱氛圍,凝聚各方的歸屬和認同,無論創作者以至觀眾與讀者,同樣可以藉此擴闊視野,探索思考,迸發理念,提升創作與欣賞的層次;這不是寫在資助申請表上的華麗辭藻,更不是揠苗助長,而是為幼苗成長搭建棚架,既然人材的培育與產品的熟成需要一段時日,何不同時在空間和硬件上著力?


在澳門,動漫,或說文創,畢竟不同於已發展成熟的其他行業,根基穏固的商業機構有足夠資源參展辦展,開拓市場,尋求利潤,而是在可見的未來仍需要一定的扶持;預期業餘愛好者有能力拿出動輒以百萬計的金錢來籌辦大型活動,並持之以行,不求回報地為社會多元發展搭橋鋪路,終究並不現實。政策的變更,無疑窒礙了業界前進中的腳步,令之進退維谷,前功幾乎盡廢,一切回歸基本,大家都觀望著,暫時退回到自己以往的舒適區中去。至於產業化,依舊回復為一個概念,甚至懸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