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離騷幻覺》的挑戰

2018年06月 | 第二十七期

本年4月,香港動畫界有一項盛事,那就是動畫長片《離騷幻覺》的眾籌計劃。


首先,容我簡介一下整件事的背景;《離騷幻覺》原本是參與由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辦的第四屆動畫支援計劃第二組別的作品之一,獲資助165,000元用以製作一部八分鐘的動畫,並於去年初完成。這部作品由企鵝實驗室的江康泉(江記)導演,改編自他於《號外》雜誌連載的同名漫畫,將二千多年前的中國歷史人物帶到60年代的香港,並以科幻的敘事手法呈現,單單是那別樹一幟的造型設計及色彩設定已令人目眩!這一部八分鐘的作品於去年底參加了日本TBS主辦的第19屆DigiCon6比賽,獲得一致好評,並且得到評審員金獎,一眾評審都覺得這部作品敘事手法獨特,而且散發出一份很香港的感覺,更重要的是看得到製作團隊的野心,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八分鐘的作品其實只是一部動畫長片的序章!


一點也沒錯,去年初完成的《離騷幻覺──Departure》並非一部完整的作品,雖然可以獨立觀賞,但其實江記的計劃,是一部長80分鐘的動畫長片。緊接着《Departure》,《離騷幻覺》的第二部短片《刺秦篇》亦於本年4月7日首映,與此同時,《離騷幻覺》眾籌計劃亦正式啟動。


為配合整個眾籌計劃的宣傳,江記於4月1日至15日於北角的Gallery27舉行了「離騷幻覺作品及原稿展」,不但展出大量手繪動畫原稿,亦有江記特別繪製的大畫,會場的設計亦甚有心思,讓參與者完全投入了「離騷」的世界,自然而然會成為了眾籌的一份子。


《離騷幻覺》是一部2D手繪動畫,兩部短片的成本都是十多萬,製作團隊共有三間動畫公司;除了江記的企鵝實驗室,還包括九猴工作室和Zcratch,而三間公司加起來,連十個工作人員也不到。在江記的計劃裡,要完成80分鐘的長片,而且具備一定的質素,製作團隊最少要有50人,而資金大約800萬!在正常情況下,江記應該是去找有興趣的投資者,但經過一番計算及思考,他決定用一個新的嘗試,那就是透過Kickstarter進行眾籌。在香港,以眾籌方式去為一部動畫長片籌集資金是從未有人試過的,所以,一眾本地動畫製作單位都對這個計劃充滿期盼,當然更希望這個計劃可以成功,為本地動畫產業開闢一個新境地。


要振興一個地區的動畫產業,長片的製作至為重要,而事實上,香港的動畫長片製作一直都受多種條件限制,既缺乏投資者,亦缺乏製作人手,一直以來都只靠《麥兜》系列去支撐,看來,是時候去揭開新的一頁了。


《離騷幻覺》眾籌計劃的首個目標是30萬,由於反應實在太好,很快已超額完成,截至4月17日,籌集到的款項已達六十多萬,實在令人興奮。當然,離最終目標的800萬仍有一大段距離,而眾籌的截止日期是5月13日。各位朋友,並非誇大其詞,《離騷幻覺》的確是一部很難得的動畫創作,只要提供少少金額,你已可以參與其中,而且還可以得到多種由原作者江記精心設計的紀念品,想觀看兩部短片及了解眾籌的詳細情況,可直接到《離騷幻覺》的網站www.dragonsdelusion.com。信我,你一定不會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