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逸欣

畢業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現為文字工作者,旅居英倫地區。曾參與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和大英博物館的中國繪畫展覽籌辦。亦擔任倫敦佳士得藝術學院的中國藝術課程講師,並為數家華文藝術雜誌之海外特約撰述。


時尚‧藝術‧展覽:英國設計師Paul Smith世界巡迴展

2017年08月 | 第二十二期

03_林逸欣_01.jpg

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  圖/Maki and Associates


由倫敦設計博物館專業團隊所籌劃的「HELLO, MY NAME IS PAUL SMITH英國設計鬼才Paul Smith世界巡迴特展」,從即日起至9月3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展出。這是繼英國、比利時和日本後,全球第四個、亞洲第二站的相關活動。該展仿如設計師的作品集錦,涵蓋經典服裝、創意商品和攝影照相。場內不僅具體展示藝術家的私人辦公間和創作工作室,更採用最新的影音技術,引領觀眾體驗這位當代文創才子的風采和成績。經由本次展覽,世人得以見識一位來自英格蘭中部城市的創作者,是如何以其藝術才智和經營手法,逐步發展成為世界流行時尚領導品牌的創業歷程。


誰是Paul Smith?


Paul Smith生於1946年的諾丁漢(Nottingham),年輕時即在當地的服飾倉庫工作,讓他有機會熟習服裝產業的製作流程。1970年他以微薄積蓄與親友支持下,開設一家小型店面。後來更進軍時尚要地巴黎,於1976年以其同名字號,首度推出男裝系列而一舉成名。載譽歸國的 Paul Smith,遂在1979年的倫敦柯芬園(Covent Garden)開設第一家服飾店,日後受到各界人士的捧場喜好,致使品牌聲譽和客群數量與日俱增。他擅長融合傳統和現代的創意美學,強調「經典中帶點新意」的理念價值。他的創作品項從高檔藝術精品到日常生活用具無一不包,並富有濃厚英式幽默感:「特異卻不輕浮,另類卻不失態,建立起獨樹一格的風格面貌。


多元創意面向


本次展覽共有超過1,500件展品,完整呈現Paul Smith的風趣、好奇和熱情。首先映入觀眾眼簾的,是重現設計師當年位於諾丁漢、面積僅有9平方公尺的首家店舖。雖然空間狹小室內無窗,但卻是他成為時尚頂尖品牌的生涯起點。之後的藝術牆上,展示主角自幼創作與收集的各類圖畫及照片,可見他個人的風格流變和收藏品味。此外辦公室和飯店展示間以及影像熒幕的陳設佈置,主辦單位利用不同多樣的空間轉化,藉以突顯Paul Smith源源不絕的激盪靈感,令人目不轉睛而深獲啟發。


展區內還關注Paul Smith全球門市的裝潢特色,其中以洛杉磯梅羅斯大道(Melrose Avenue)粉紅專門店與倫敦梅菲爾(Mayfair)鋼甲旗艦店最為出色,突顯設計師特有的美學概念。而在眾多Paul Smith文創商品中,鮮豔色彩的靈活運用與條紋花樣的巧思配置,可說是早已成為世人眼中的註冊標誌。從自家商標的經典服飾,到聯名品牌的轎車和壺器等,都可見到色彩線條的全新演繹。尤其這次他為台北展所重製的作品,即在18平方公尺的巨幅牆面上,佈置超過7萬顆不同顏色的鈕扣,全然讓人有著強烈的視覺衝擊。


當流行時尚進入文博機構


近年來一股關於流行時尚的展覽風潮,正入襲全球各大文博機構。2013年倫敦V&A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的「大衛‧鮑伊(David Bowie Is),吸引百萬民眾入場參觀;2015年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的「中國:鏡花水月(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成為開館以來第五大受歡迎的展覽;2017年香港M+藝術館的「曖昧:香港流行文化中的性別演繹」,也以新銳視角檢視當地社會發展。這些展示內容有別於以往的傳統框架,企圖把大眾風尚引至藝文領域。透過流行影音、時裝飾品和平面設計等創意範疇,讓觀眾得以重新展開日常生活與藝術文化的互動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