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鄧曉炯

寫作人、文化評論人,曾獲澳門文學獎、澳門中篇小說獎,出版作品包括:小說集《浮城》、《刺客》、《迷魂》及評論集《有感爾發》,其中《刺客》、《迷魂》等小說被翻譯英、葡文出版,過往亦涉足戲劇創作,作品包括:兒童劇《魔法寶石》、《反斗西遊記》,澳門民間傳說系列《石獅子》、《許願靈猴》及改編劇本《女帝奇英傳》(梁羽生)等。

文創裡的「政治」

2017年08月 | 第二十二期

01_鄧曉炯_01.jpg


今年又來到澳門的「選舉年」──四年一度的立法會選舉戰幔將揭,各路政治勢力又將各出奇謀拉票競爭。大家或許會說,「文創」和「政治」風馬牛不相及,兩者怎能扯到一起?但其實「政治」與「文創」不但互為影響,前者更是後者的創意靈感、產業加值的重要來源。


早前內地熱播的反腐政治劇《人民的名義》轟動全國,根據公佈的統計資料,這齣以內地官場貪污、政爭為軸線的電視劇,大結局單集收視率創下國產電視劇近十年的最高紀錄,除衛星電視播映權賣出兩億多之外,原著小說銷量亦逾百萬冊,有聲書每月收聽人次突破兩千萬,電子書每月點擊率更超過五億。而衍生產業就更為繁多:比如電視劇拍攝地的南京市意外爆紅,隨著電視劇熱播,南京、天目湖等取景地都成為熱門旅遊目的地,據統計,購買「南京自由行」旅遊產品的遊客數量同比增加三成多,可謂從一齣政治劇拉伸出一條延綿不絕的文創產業鏈。


再看地球另一邊的美國,網絡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日前也推出新季美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五季),這齣改編自英國作家Michael Dobbs原著小說以及BBC同名電視影集的美劇,講述了民主黨國會議員Francis Underwood如何不擇手段爬上美國總統大位。Netflix靠此劇榮登全球最賺錢的視頻公司──2013年推出第一季之後,立刻新增用戶逾三百萬,當季營收更衝破十億美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該劇首兩季選在美國馬里蘭州哈福郡拍攝,就為該州創造了近六千個工作崗位、帶動經濟產值超過2.5億美元。


在全球日趨一體化的今天,不同的國家或地區之間已是密切相連,故單一國家的政治議題,其實也不再限於該國內部而已,就如美國總統選舉牽動全球億萬民眾的關心和好奇心,亦令「文創」的切入順理成章,「政治」轉化成文創資源,比如以「官場反腐」為主題的《人民的名義》轟動全國,創收無數,還有以「總統選舉」為主題的《紙牌屋》更是跨越國界,引發全球矚目,推動相關的影視、出版、音樂、服裝,乃至文創設計產品等的蓬勃發展。


雖然澳門政治議題(如立法會選舉)被拍成具影響力的影視作品仍有待時日,但「政治」作為文創資源,卻已是正在發生的事情──近年的澳門立法會選舉,各路政團都愈來愈重視形象包裝,這也正是文創最擅長的地方,從CI設計、宣傳片、廣告片、競選歌曲,再到花樣百出的各種文宣創意產品⋯⋯都是「政治+文創」的最佳示範。過往早就有「選舉經濟」名詞的出現,說明了政治選舉本身,在推動文創業發展、甚至增加就業機會等方面提供了不少助力。但筆者認為,相較於經濟發展數字,更重要的,是「文創」和「政治」結合後的另一層深遠影響:創意產業本身推崇自由與獨立,亦強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連接,故就某程度而言,「文創」的介入,「政治」帶進大眾視野,從文創工作者到普通老百姓,讓大家感覺到「政治」不再那麼遙遠、可怕,而是看得見、摸得著、可以討論的話題,這對推動公民社會的成長、普及與發展,亦不無長遠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