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琪香

旅客,賣文人,現居日本。曾於《明日風尚》、《ELLE Decoration》及《CREAM》雜誌任編輯,現替雜誌寫設計、生活、旅遊等文章討生活。最近開始寫書,首本著作為《好日。京都》。

菓子是怎樣造成的

2016年02月 | 第十三期

05_林琪香_01.jpg


「那都是草嗎?」看著遠處那翠綠的屋頂我不自覺地驚呼了出來。本來只打算來滋賀縣近江八幡隨便逛逛,隨便在觀光案內所拿到地圖,隨便挑了一個看不出所以然的地點,沒想到就來到一片綠野田園中。田園間穿插著小路,小路盡頭是一幢偌大的木房子。木房子一頭綠油油,天然的青綠,原來整個草坪被貼上去了,草坪中還排列著小窗,看上去活像是童書故事裡的森林小屋。

 

這裡是正宗的糖果屋,由和菓子生產商Taneya經營的場所La Collina,建築物的設計師是以製作樹屋而廣被世界各地媒體討論的藤森照信。建築物的二樓是咖啡廳,一樓則是Taneya旗下品牌的和洋菓子賣場及工房。甜品師在顧客面前忙東忙西,你可以邊嗅著陣陣的奶油與蛋香,邊看年輪蛋糕一層層的長厚,然後被抺上薄薄的糖衣,又或者到另一邊去,看一個個銅鑼燒在你面前成形,再給堆上滿滿紅豆餡。那些通常只會讓人看到衣官整齊一面的菓子們,此時都與你坦誠相對,告訴你它們的由來。

 

Taneya希望透過La Collina,將人、菓子與自然緊密連結起來。菓子是怎樣製成的,製成菓子的麵粉及稻米等又是如何由農人們在大自然的惠澤之下栽種出來的——菓子雖華麗,它的根本卻是質樸的土地。La Collina的建築物外的田園,便是Taneya經營的農園,由近江八幡的農人以及大學生們一起管理。在名為「北之庄菜園」的農園裡,栽種著各種各樣的野菜及水果,偶爾還會看到鴨子在園內悠閒散步。在農園內見到鴨子,不免會聯想Taneya採用鴨子與稻米共生的「鴨間稻」栽種方法,但其實並不,蟲子與鳥兒於園內沒有任何工作,他們只需自由自在,讓來訪者感受到自然萬物共生。在較遠的一處,也確實有Taneya的稻田,跟北之庄菜園的農作物一樣,收成後,就是用來作為Taneya的菓子的原材料。

 

由於接二連三地爆發進口食物的安全問題,加上大量廉價進口食物引致本地農夫收入減少的問題日益嚴重,日本近年來地產地消的觀念越來越濃厚,由JA全國農協主理的農作物直銷所遍佈日本全國各個城市市鎮,直接售賣以該城農人栽種的食物。Taneya之所以經營La Collina,其實也是源自地產地消的概念,只有這個方法,才能完全確保品牌製作的食品是安全的。La Collina在建設過程及經營過程之中,還回應了日本現時面對的其他問題。例如林業,由於生產量與使用量失去平衡,引致很多林木欠缺打理甚至荒廢,建造La Collina時所以用的竹材,便是來自鄰近早已雜草叢生的竹林,並藉這機會將之整理。

 

對我們旅客來說,La Collina的重心似乎在那奪目的糖果屋,不過Taneya卻只視之為其中一環,跟它同樣重要的,還有「農藝」,以農為藝術、為技藝;耕種是農藝的一環,教育是更重要一環。2014年,Taneya與京都大學合力推行「森里海連環學計劃」,給予大學資源,在La Collina的所在,以森(八幡山及安土山等森林)、里(近江八幡等舊市街)及海(琵琶湖)為重點,進行人與自然生態共生的研究。

 

Taneya的菓子分店遍佈全國,看到他們投放資源在教育及研究上,不少人都讚嘆他們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不過Taneya的CEO山本昌仁卻明言自己很討厭「企業社會責任」這字眼,因為回饋社會,是理所當然的事,並不是甚麼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