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梁衍奇

澳門時尚文化協會副會長、達星國際項目有限公司董事長、澳門文化雜誌《SD Media》時裝專欄作者、服裝造型師、以及時尚服飾店Inky Store及I.N.K品牌創始人。


文創夢

2018年02月 | 第二十五期

想起十年前社交平台未發展像今日的時候,要找到一個可以向社會表達意見的平台確是少,幸運的是我可以有機會在當時香港較為知名的媒體平台寫關於一些時裝的想法及評論。幾年後,緣份之下認識了澳門雜誌《梳打》創辦人李碧君(姐姐)及李卉茵(姐姐),成了她們雜誌的「時尚專欄作者」。


還記得那時候的感覺挺有使命感的,像是一份被委任的名份,終於能實在為時尚出心出力的那種山盟海誓。然後時光飛快,十年間從字裡行間的筆雕的時裝夢,最後實實在在把一個又一個的夢點墨成真。從時尚雜誌到擁有自己風格的時裝店,再到推出自己的原創品牌,然後成立一家屬於澳門品牌的專賣店,與每位喜愛時尚的人,分享見證澳門時尚品牌走進更遼闊的領域,創造更多可能,這些足印,相信每一位喜歡時尚的澳門人都會擁有驚喜,至少對我或是我們是這樣的相信。


每次說起澳門文創,身邊總會有人正正經經地談論各種澳門的文化氛圍,或是文化形態。而最多人談論的必定是,面對文創產業的未來出路到底是甚麼呢?


這一秒,可以原諒我先繼續回味十年前的自己。


那個一心只愛時裝的自己,別無異心只想入行,朝思暮想幹著愛幹的活,發自己想夢的夢。未來是甚麼,我不害怕,而只害怕自己喜愛的工作從沒為自己實現理想。


然後來到談及文化創作的今日,面對澳門迅速的社會發展及文化培養,眼見比起當年更多的機會及可能。至少我在澳門十年前想為人寫篇關於時裝的稿是一定沒有人為我買單,或是十年前我想說在澳門開一間古靈精怪的服裝店必定會被人看笑。直到今日,澳門見過許多世面,許多國際事件在澳門發生後,澳門的視野再與從前不一樣,包括在這些產業裡各行各業的需求,身邊愈來愈多人投進文化創作為其職業,我說是那種全情投入,認認真真把事情做好的人。但是現實總愛向人挑戰,要堅持還是放棄,就在乎你這份愛有多強烈,究竟有幾愛?


我認識一位澳門著名歌手的媽媽,只要談起她兒子的工作,總是唉聲嘆氣,擔心這擔心那,說還是希望兒子別發明星夢,能好好找份工作。我說:「演藝,正正就是一份工作啊。其實工作,也不定是朝九晚五的才叫差事。渴望付出,渴望回報,這種活才值得幹。難道,你想兒子成為那種每天怕付出卻盼回報的懦兵嗎?」說罷,星媽好像有點眉目,會意一笑。


相信,這也是一班幹文創活的人,聽過最多的話吧。我們最大的敵人其實就是「正正經經」同「穩穩定定」。真相啊,其實倒是不到最後一秒還未揭曉。不過,我非常肯定的是今時今日,眼見許多同行的設計師、演藝工作者、創作人都是非常正經的。


如果我說澳門文創,對所有人來說都像場夢,每個人總會在這裡迂迴浮沉,想著到底未來是怎樣的歷程。那倒不如,認真想想我們這些浮在夢裡的人,現在還能為澳門文創開創哪些不一樣的未來吧。


撰稿之時,還有兩天,踏進2018年,在此為各位澳門文創工作者的2017年致上敬意。(來!乾杯。獻上一個文創式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