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余盈

資深媒體人,有德筆出版創始人。曾任職於《城市畫報》、《葡萄酒》、《e行天下》和《新澳門導航》等多本生活旅遊雜誌,也擔任專業美食獎項評委。喜歡紙質的一切,希望將澳門出版帶出澳門,同時把優秀出版物和作者引進澳門。

藝術出版,並不曲高和寡

2022年01月 | 第四十七期

遍地開花的藝術書展,是不少文創產業青年熱衷參與的別樣大型文創「展會」,相比較於創意市集,藝術書展上的攤位以製作獨立雜誌、藝術出版書籍和插畫設計行業衍生出來的相關創意產品為主線,外國攤位參與更加加深了全球化的交流,如廣州最近舉辦的「BIGGER2021藝術書展」,就有荷蘭領事館牽頭的「荷蘭最美的書」展覽區,是念設計和出版的年輕人不可錯過的盛事。近年,在北上廣都有如火如荼的藝術書展IP冒出,凝聚了這個行業內最有活力和衝勁的新晉力量,是一個給傳統出版製作行業帶來衝擊和新命題的試煉場。


藝術書展的盛行,其實是從國外開始的。書展作為一個公共區域,是提供社群交流的空間,過去我們總覺得藝術類圖書是屬於少數人閱讀的,曲高和寡的一種專業類圖書,但現在書展的出現,恰恰向年輕一輩展示了書本的多樣性,它也可以是平易近人的,簡單易懂的。透過這個公共空間的交流,讀者真正和藝術以及出版產生鏈接。內地的藝術書展我就不多說了,這次主要想說說國外幾個比較成熟的藝術書展品牌。


歐美的藝術書展由於舉辦已久,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年齡的創辦人面孔出現,而內地的藝術書展還是以年輕人為主,形式更加靈活好玩。正如巴黎的Polycopies,創辦於2014年的這個非營利性獨立攝影出版推廣機構,每年都在巴黎攝影周期間舉辦小型展覽,該機構以書籍、複製品、紙製品和實驗性出版實踐為生產主體,所以展出的內容也圍繞這幾樣出品為主,而展出場地很有趣,是停泊在塞納河碼頭的遊船,遊船變身Pop-up書展場地,的確是一種屬於巴黎人的浪漫。


在遊船上舉辦的Polycopies.jpeg

在遊船上舉辦的Polycopies  圖/書展宣傳圖片


另外,國外的書展由於發展歷史悠久,已經開始變得更為具象化,行業分類更細緻,漫畫類的圖書也有專門的獨立書展,例如成立於2006年的德國漢堡品牌Comic Festival Hamburg,每年都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漫畫創作人和出版商聚集在這裡,展開面對面的交流,最新一年的主題是:讓藝術流動在城市中。即使是面對全球無法自由「流動」的疫情期,漫畫界的工作者們依然對未來保持樂觀,以「Panel Walk」的方式,把漫畫作品帶進街頭巷尾展出,在非常時期為城市注入另一種正能量,展覽不定期展示在街區的不同櫥窗和小型展館,非常「游擊」,但又增添了趣味,是值得文創展會學習的一種新模式。


Comic Festival Hamburg 2019年的海報.jpeg

2019年的Comic Festival Hamburg海報,很有創意。  圖/書展宣傳圖片


德國作為獨立書展發展最成熟的國家之一,IP多到眼花繚亂,除了比較輕鬆有趣的形式外,也有非常專業的展會,如成立於2009年的Miss Read柏林藝術書展,吸引來自全球二百多個藝術書商和藝術出版者參與,雲集各路古靈精怪的藝術人士,每一個都非常有趣及「戲精」,更有多場深入探討業界發展和交流的講座和工作坊同步展開。疫情前,遊走在柏林和北京兩地的著名獨立書商平台Doooogs就有參與其中,更帶隨多個內地近年在獨立圖書界紅的雜誌和書籍品牌前往交流。雖然書展近兩年由於疫情的關係停辦,線上節目仍不停息,2022年的展會如今已經開放申請,即使不能前往,也可以鎖定一系列專業的講座,了解這個行業的未來走向和現有生態。


疫情讓各個行業的交流和展會變得充滿了艱難與挑戰,但反而是這樣更能看出他們的熱忱和決心。每每看到藝術書展的出版人為了回歸正常生活而努力尋找新可能的時候,就能感覺到頭頂有束光在照亮未來的路,給那些本來就艱難前行的獨立出版人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