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子恩

澳門佳作創辦人,在加拿大和澳門擁有逾30年的廣告及平面設計經驗,多年來致力實踐「從平凡創經典」的理念。

文創路上的阿里巴巴

2015年05月 | 第五期

2015年央視春晚,人們把目光落在微信「搖紅包」的新領域中,這個舉動是令中國央行也汗顏的,支付寶的優勢已受到威脅,他們要想辦法迎戰這個互聯互砌的市場,如不提升競爭力,很快就連淘寶以至阿里巴巴都會落伍。互聯網已經開始顛覆傳統產業,因此文創企業不能不考慮互聯網的影響。


市場推廣決定成敗


澳門文創的現況是人材缺乏、資源緊絀,有潛質的文創工作者只能單打獨鬥,沒有足夠的資金與營銷通路,使本來具有潛力的創意無法面對市場,在產業化前已奄奄一息,甚至胎死腹中。


文創發展單靠資金是行不通的,因為資金救不了過時的點子。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將會面臨一個極大考驗,因為每一個資助項目的成效如何,都是值得商榷的。很多時創意項目的成敗取決於市場的推廣方式,這是營運者的工作,並非政府的工作。政府要去挑選一些有長遠計劃的項目,這些被資助的項目要對產業化有正面幫助。澳門人愈來愈多抱怨,政府要再花幾多錢才能達到文創產業化的目標?正因為政府不應是市場的參與者,所以必須由市場及業界去完善計劃。我建議由多個不同的發展項目統一推動一個共同的核心價值,定能更勝一籌。


市場是殘酷的,只有優良產品才能站穩陣腳,澳門除了政府資金充裕之外,民間的實力仍然薄弱。感性地說,澳門資源應該留給澳門人,但理性來說,做生意要將眼光放得更遠,賭權開放後的澳門不就證明了這一點嗎?今天我們更有條件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這就是良性競爭的好例子,巿場是競技場,不能感情用事,更不能守株待兔。


政府帶頭以身作則


政府如果要做好創意產業,首先要用行動支持及尊重業界,比如說,將設計的投標工作重新規劃。筆者作為設計公司的負責人,我極反對以免費提供設計稿作為參與投標的條件。設計是創作人的生財工具及尊嚴,現卻被這些行政方式摧毁。


政府的標書通常要求投標時要提交最少三份設計稿,即每份設計只得三分一機會中標,其他兩份都是白做,好的設計往往因預算較高而輸掉投標,是何等荒謬之事!我們希望政府能夠列明預算上限,給投標者最基本的創作成本,讓參與者可自行決定是否值得投資時間,此舉才能真正將審批標準回歸到創作上。現在很多企業都是採用政府的模式,正是政府帶頭「做爛市」,令創作人用價錢互相踐踏,而不是用創意互相較量。


打造澳門的「文創阿里巴巴」


我們需要一個9.0版本的文創平台,由政府牽頭創建全新的文創商業網站,打造澳門的「文創阿里巴巴」,解決諸如跨境支付、電子銀行、網店執照、郵寄運費及稅務制度等技術障礙,由政府向全世界推廣這個平台,將文化展演、藝術收藏、創意設計及動漫影視的創意人才全面吸納在此,向世界送出一張張澳門的創意名片!


最後,我認為政府要全面發展文化普及教育,同時集中火力找出優秀人才或企業作為重點支援,因為只有「超班」的文創產品才能賣錢,才能打動觀眾開拓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