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加路雞:原創吉祥物,以嘉年華活動增強影響力

2018年10月 | 第二十九期
文/Hazel Ma


本澳「初創」如何立足?.jpg   Barra Studio:  把握比賽機遇,發展AR創意科技


公司小檔案

成立年份:2013年|公司員工數目:三人|創業資金:$5,000

業務範圍:文化產品設計、活動策劃、會展服務;

網址:www.facebook.com/galosorsorsorte

 

加路(Galo),是葡文中公雞的意思。而代表澳葡文化的旅遊吉祥物加路雞,是由澳門年輕設計師Wesley(關維利)以中葡文化為基礎,結合本地元素而創作。過往Wesley曾舉辦過作品展,以及藉由此吉祥物推廣大小不同的活動。近一年更是十分活躍,推出了數個主題嘉年華,是本地原創吉祥物的代表作。

 

踏上創業之路

 

Wesley在20歲時常參加銷售課程,了解到版權可以創造收入,因而萌生了創業的念頭。從入讀澳門理工學院修讀設計前的一年起,他每年都創作嶄新的創意商品,經營本地年宵花市,甚至進駐香港年宵市場,在馬年更吸引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光顧。

 

近年文創產業興起,Wesley亦因勢利導,希望創造代表澳門的吉祥物,並以此建立長期品牌。五年前,他在紀念品店看到葡國雞,便認為它最能代表中葡文化和歷史,因此便以此為基礎創造加路雞,並改良發展至今。

 

無懼帳面虧損

 

展覽是創意企業以較低成本推銷商品的方式。Wesley起初憑藉政府向會展公司的資助,從藝術展到玩樂達人展,幾乎參加了所有展覽活動。現在,他漸漸學會了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只挑選人流較旺的展覽參與,並開始設計遊戲,以奬品形式送出吉祥物,加深品牌印象並提高其地位。

 

隨着參展機會增加,Wesley建立了他的人際網絡,舉辦更多大型活動,例如與漁人碼頭美食展合作,於羅馬廣場設25個加路雞遊戲攤位,提供充氣城堡予小朋友玩樂。雖然未必每宗展覽或嘉年華活動都能賺取利潤,但Wesley更看重品牌價值的提升,因此即使是帳面虧損的交易,他也樂意用心做好。

 

難覓場地與人才

 

品牌現時尚未達到收支平衡,而舉辦主題派對、出租充氣加路雞品牌的城堡等遊戲設備,是加路雞品牌的營收主要來源。加路雞的派對需求頗大,亦有助顧客認識品牌,如即將在10月舉行加路雞的私人兒童派對,預計共有百多人參加,規模十足。

 

遊樂園需要大型場地舉辦活動,可惜澳門潛在地點較少,只有漁人碼頭、旅遊塔前地等。Wesley認為與其他公共場地合作較為困難:「政府的公共場地的申請難度較高,所以我們仍未嘗試接洽,而大型度假村酒店則較屬意國際大型品牌。」因此,每年只有一至兩次舉辦大型活動的機會。此外,人力資源對加路雞而言也是一大困難。在澳門擅長動畫、具經驗且又了解卡通的人才極少,而他們的薪資負擔對初創企業來說也相當高。

 

整合銷售通路

 

除活動外,Wesley亦以加路雞元素創作產品,如貼紙、拼圖、文具及行李箱都是漁人碼頭第一屆加路雞遊樂園的活動奬品。未來他希望多創作生活用品,增強品牌的影響力。然而品質控制本身,卻成了加路雞所面臨的挑戰:「我們生產的量太少,大多數內地廠商都拒絕我們的訂單,價格亦高。即使如此,批量生產時1,000隻公仔中只有600隻品質較好。因此我們甚至要考慮廠商的狀況,採用刺繡等降低工序難度,減少錯誤機會,亦必須專程找內地同事檢查品質。」

 

零售商目前對品牌並不了解,因此較少向加路雞直接進貨。商品較多是在書店、精品店及書報攤等寄賣抽成。對此,Wesley希望開拓更多銷售渠道,於遊客區加設貨架,令加路雞產品陳列更有系統,並與手信店合作推出產品,乃至最終開設本土專門店:「經營專門店是我的夢想,但考慮到舖租及品牌知名度,現在尚未是合適時機。」他認為卡通非生活必需品,對經營者來說有存貨風險,必須先讓市場認識,細心經營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