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文創元素激發老店光彩

2019年08月 | 第三十四期
文/黎祖賢、張書珩

提到老店,不少人或會聯想到祖業傳統,但在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下,難道可以一本通書讀到老?要走過數十載甚至一世紀,店家除了要堅持初心,也要求變。近年,台灣不少老店踏上了文創快車,迎來業務發展的新契機。澳門文化產業基金去年亦推出了「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為特色店舖及設計企業提供資助,助店家優化品牌形象及空間。


今期透過余保和涼茶世家和榮馨祥香莊這兩個澳門案例,以及台灣姚德和青草號的成功例子,展示店家如何以文創元素釋放品牌價值,為顧客帶來嶄新體驗。


focus2-02.jpg   focus3-03.jpg



余保和涼茶世家:涼茶老店為「家人」獻溫暖


每隔一段時間來到手搖飲品店林立的三盞燈一帶,都可充分體驗商業市場上的推陳出新:一些店舖關門大吉,另一些則拉開帷幕。但這裡有一間屹立了二十多年的「余保和」,每日門庭若市,主打的不是人稱為「廢水」的手搖飲品,而是涼茶及燉品。這間老店最近獲「社區文創計劃」資助,從店內裝修到產品包裝都煥然一新,期望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一代接觸涼茶文化。

 

實實在在的暖意


「我們的一杯涼茶、一盅燉品及一碗糖水,都代表了媽媽的暖意。」人稱余媽媽的負責人余汶霖介紹道。提到「余保和」這名字及其家族,她更是滔滔不絕。余保和是余氏祖宗之一,也是清朝著名的中醫師,曾在港澳等地行醫,這種助人精神自小已深深烙印在余媽媽的腦海裡,她更視余保和為偶像。不過出生於內地的動蕩時代,她年輕時苦無機會學習行醫,來澳後在機緣巧合下,於90年代開設了這家涼茶舖,以另一種方式完成了自己的心願。

 

經過多年發展,除了位於三盞燈一帶的竹林寺總店,余保和近年也在下環及氹仔開設分店,以健康養生為宗旨,出售每日新鮮製作的涼茶、湯水及甜品,累積了大批街坊熟客。「我已經視涼茶舖為我的家,客人是我的孩子。」余媽媽指,「我不想欠任何人的錢及人情,我認為有麝自然香。二十多年來,我一張卡片也沒有,只集中精力經營店舖。」故此,不難理解為何她對店舖改造事宜曾一度感到抗拒。最後能勸服這位慈母善用文創思維,增加品牌值的人,還是她的女兒。「她喜歡漂亮的東西,我個人就是比較實實在在。」余媽媽笑說。

 

注入美感及現代元素


在保留歷史價值和特色等前題下,這間老店找來了設計師鄭冠華(Andy)負責店舖和品牌翻新。「涼茶給人的感覺是傳統飲品,好像是老人家或上年紀的人才接觸,而且苦茶賣相又不討好,所以如果將設計元素融入品牌,或者可以吸引新客户或後生一輩嘗試接觸涼茶和余保和。」Andy表示,新的設計概念主要圍繞着三大元素:魚、草本及水。「魚跟余保和的余為諧音,而且古時的中醫師及中藥店喜歡把魚的模型掛在店外,代表治癒及痊癒之意;草本代表涼茶的主要成份;水則是將這兩種東西連結一起的元素。」

 

突出品牌的溫度


余保和的新標誌正是採納了這些元素,並運用太極圖案的陰陽概念,對應中醫藥理的調和之意。裝潢方面,Andy引入不同材料及顏色,如雲石磚、不銹鋼及香檳金色等,令整間店舖彌漫一份古色古香之餘,也不失現代美感;在產品包裝上,部分產品加入草本插畫,將不同的涼茶成份以視覺化的形式呈現給顧客。「我基本上是把原有的東西整合及美化,令它們更為突出。」

 

跟其他項目一樣,余保和的設計方案也經歷了修改磨合。Andy透露當初曾構思以余媽媽的卡通形象作主打,但深思熟慮後發覺此路行不通。「余媽媽開店並不是想賺錢,只是純粹地為別人好,這是一件十分窩心的事,所以這間店舖最主要的內涵是余媽媽及員工的良心出品,現時的設計是希望令不認識的人也可接觸余保和的溫度,那份人情味、親切感以及產品的豐富度。」

 

多元化產品,持續進步


經過數月的空間改造及產品包裝更新,余保和總店現以新面貌示人,余媽媽透露不少顧客都讚揚店舖「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她自己對成果亦感滿意,慢慢接受了這改變。藉此契機,余保和計劃未來推出更多元化的產品,如茶包禮盒、以草本製作的糕點飲品、靈芝酒等,並在朋友的邀請下,將於路氹某度假村設置專櫃推廣品牌。至於另外兩家門店會否進行翻新,就要再待一段時間檢視顧客的回饋才作決定,但余媽媽強調:「就算沒有政府的資助,我們都會繼續改進。」

 

余保和竹林寺總店

地址:澳門三盞燈連勝馬路地下99號

www.facebook.com/ubowo1920


冠廣告設計

info@andychi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