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莫翠儀

土生土長香港人,中學時代愛上達明一派與Britpop,自此對流行文化產生濃厚興趣。在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畢業後,開始為香港多份中英文刊物寫作,現在為網上音樂平台Bitetone總編輯及Cuetone工作室項目總監。最愛旅遊、熱浪薯片與橙色;最討厭等巴士。


Hits & Misses 2015

2015年12月 | 第十二期

07_莫翠儀_01.jpg


不經不覺已經到了12月,實在覺得這年過得特別快,香港的live scene更是精彩,很多當紅的、經典的、新晉的名字都來過香港,反而是擔心沒有時間看演出。趁著12月,希望藉此回顧和推薦一些值得繼續留意的名字。


極速成長的唱作人Michael Lai


首次聽年輕唱作人Michael Lai(黎曉陽)的歌,感覺沒有甚麼特別,以為還不是「另一個」自彈自唱的年輕歌手罷了。半年後再聽《香港傑出廢青》、《真偽文青》等歌曲,卻覺得他完全脫胎換骨,有能量、有想法,在強大的幕後班底支持下,首張專輯《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 A Start》曲風多樣,主題卻統一,頓時覺得Michael可以成為年輕一代的代言人。他的團隊希望以「主流以外」的方式孕育一位有才華有潛質的音樂人,期待下年的Michael在音樂上會更加成熟。


城市民謠樂隊Stranded Whale


或許香港很多樂隊還是以熱血、夢想作口號招徠,實在令人吃不消。城市民謠樂隊Stranded Whale的樸實、細膩,像是一道清泉。專心造音樂,大家在他們的唱片《Northern Tower》或是live session聽到的,都是一絲不苟的編排與演奏。主音Jabin譜寫的歌詞,富詩意而言之有物,也是令Stranded Whale比一眾樂隊與別不同的原因。或許不會「爆紅」,但是總會耐聽的樂隊,希望他們會繼續玩下去。


音樂會搞手House of Mercury


今年其中一場較難忘的演出,要數澳洲neo soul樂隊Hiatus Kaiyote的音樂會,但不禁想主辦方真的非常大膽,把這個沒有太多人認識的新名字帶來香港。主辦單位House of Mercury就是喜歡這樣:「獨具慧眼」,在音樂人冒起之時便引進香港,冒險但有型。本身非常喜歡藍調音樂的主腦Jake相信香港其實有不少喜歡blues/soul/funk音樂的年輕樂迷,除了Hiatus Kaiyote,今年已經辦了Mr. Sipp、Harts及Roy Ayers的音樂會。聽Jake說來年希望把更多新名字引進香港,信得過他們眼光的朋友,多多留意他們未來的動向。


多元曲風


這個純粹是個人感覺——香港年輕人,聽POP聽到很悶了吧?在外國,blues/funk/soul等音樂類型復興,很多年輕artist都以「年輕老靈魂」姿態上陣,香港來說,其實每次有較為獨特的曲風的音樂出現,無論是Sensi Lion/Mouse FX的雷鬼,黑鬼/阿初等的民族音樂,還是玩gypsy jazz、blues等音樂人出現,現場觀眾總是非常好奇那是甚麼音樂,更會喜歡上,問我們那裡可以聽到更多類似的音樂。香港流行音樂「死亡」,已經討論了很久,但無論如何,我相信香港人還是需要音樂的。隨著busking文化不斷普及、網上發表音樂愈來愈容易,我相信香港人會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音樂。在主流媒體無甚真正影響力的時代,倒不如多點上街上網,發現不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