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港澳兩地的動畫支援計劃

2017年10月 | 第二十三期

香港的動畫產業起步較遲,雖然於五十年代後期已開始有廣告動畫的製作,但產量不多,之後動畫多被運用於電影特技及電視內容,所佔篇幅不多,而第一部動畫長片,即《七彩卡通老夫子》於一九八一年面世,事實上這部作品也是倚賴台灣方面的製作團隊才得以完成。


反而於獨立動畫方面,香港自七十年代以來,一直都有平均的產量,而且成績理想,在國際間有一定地位,主要原因是有一個合適的公開平台,那就是由香港藝術中心主辦的IFVA,這個以獨立影像作品為主的比賽已舉行了二十多屆,培育了不少獨立動畫家,產生了一大批精彩的動畫作品。


但一個地方的動畫產業是否興盛,取決於當地的商業動畫作品的數量及成績,尤其是動畫長片,至於動畫製作公司的數量及水平,也被納入考慮之列。香港政府近幾年來積極推動本地的創意產業,動畫製作公司是必然對象,一系列的支援及推廣計劃應運而生,其中一個很有意義的正是簡稱ASP的動畫支援計劃。


動畫支援計劃於二〇一二年開始推出,當時名為初創動畫支援計劃,顧名思義是以小型及新成立的動畫公司為對象。簡單而言,這個計劃希望透過直接於製作費用的支援,讓動畫公司可以自由創作屬於自己的代表作,充份發揮題材及技術兩方面的可能性。另外,還有一連串的配套,讓動畫公司可以在製作之餘,同時吸收一些專業知識,亦有機會在多個平台宣傳公司本身及其作品,對於一些新公司而言,這些支援都甚有價值。


轉眼之間,香港的ASP已來到了第五屆,由最初的一個級別八萬元資助,增加至兩個級別,金額亦增加到八萬八千元及十六萬五千元。幾年以來,受惠的公司五十多家,作品六十多部,其中不乏一些十分出色的動畫作品,不但奪得獎項,也同時帶來商機。


相對而言,澳門暫時還未有大型的動畫產業,但因為鄰近香港及國內,受到兩地發展動漫產業的影響,近年都有不少年青實業家或者修讀有關課程的學生,積極開發屬於澳門本土的動畫創作,成績亦有目共睹。


近年,澳門文化局已開始策劃針對動畫創作的支援計劃,經過多方面的諮詢及研究,於去年推出了首個原創動畫短片製作補助計劃,這是一個十分全面的動畫支援計劃,提供對獨立及商業動畫兩方面的資助,而申請者是以個人名義申請,這都是與香港的ASP有所不同。


由於是第一屆,文化局特別為整個計劃預留了充足的時間,橫跨三年,分為幾個階段,首先於去年底接受申請,至本年四月中收到共二十多份的申請書,以澳門這個小小地方而言,這個數字已經相當令人鼓舞。由香港、台灣及中國內地的動畫專業人士組成五人評審團隊,我有幸亦是其中一員,於本年六月初在澳門文化局進行了初選會議,一整天的評審工作就是要從二十多份申請中選出入圍的十二個單位,幸好文化局的安排十分妥善,整個評審過程十分順利,同時亦讓我大開眼界!老實說,我雖然是動畫迷,但接觸澳門動畫界的機會不多,這一次我才發現原來此地不乏動畫人才,更難得的是作品在內容及技術上的多元化,這都是作為發展動畫創作產業的重要條件,看來澳門已經擁有一定的實力,接下來,就要看終選結果,最後獲得資助的是哪幾個創作單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