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張少鵬

專職大學學術研究工作,工餘藝術評論。德國埃爾福特大學維利‧勃蘭特公共政策學院碩士,前德國埃爾福特愛樂室內樂團單簧管演奏員。欣賞古典音樂,亦為菜農中學管樂團指揮,透過實踐了解藝術與生活之間的關係。雖學無止境,仍喜愛閱讀。


管樂藝術多元結合

2016年02月 | 第十三期

07_張少鵬_01.jpg


去年底,筆者有幸嘗試以編導的身份,夥拍曉角話劇研進社的楊彬共同創作劇本及執導,演出了由澳門管樂協會在澳門文化中心主辦的《電影音樂夢工場》。該次音樂會特別的地方在於集結了澳門數個藝術團體共同協作產生。融合了以管樂團吹奏的電影音樂、戲劇、肢體舞蹈及動畫的音樂會,在澳門相對較少。然而,音樂會與不同的藝術元素共同創作,對於管樂音樂的發展,明顯可見別具意義。由於時間緊迫,每一位參與者花了不少私人時間為音樂會的演出傾盡所能。

 

劇本創作的困難在於根據設定好的音樂框架下進行,故事必須穿插於管樂音樂之間。因此,我們以二次創作既有的電影故事情節作為撰寫劇本的手法──用一位主角穿插於十首電影音樂之中,每一首音樂都是主角的成長點滴,最終在貼近澳門時事熱話(主教山高樓阻檔事件)將整個故事拉回到澳門。

 

故事內容簡述如下:來自遠處被魔王毁滅的星球的最後一人阿甘(演奏《星球大戰》和《阿甘正傳》),在學習的路上(《哈利波特》)、工作的路上(《職業特工隊》)及至最後走上黑道(《教父》)都處於失敗的境地。機緣巧合下在山中獲得雕兄教授武藝(《卧虎藏龍》),然後因為一直惦念以往喜歡的女同學,在雕兄的幫助下去到碼頭,乘船找尋愛人。在船上碰回青澀歲月的戀人阿麗,遺憾卻又因為船難而分開(《鐵達尼號》),在一曲小提琴與樂團共同演繹的曲目《舒特拉的名單》表現出了失去愛人的痛苦。來自外太空魔王的再次來臨,將澳門的高樓毀壞的同時亦要將阿甘抓獲(《加勒比海盜》)。最後,阿甘在明白到音樂的力量後,與一直以來的夥伴們與樂團共同演繹了《時光倒流七十年》,並且將魔王擊退,讓澳門留下了原有美麗的景色,高樓不見了,西望洋主教山依舊庇佑澳門的每一位市民。

 

在劇本創作直至成為一套可以勉強展示給觀眾欣賞的製作,當中必須包括一眾台前幕後參與者的努力。當眾多不同元素結集,包括曉角、葛多(陳飛歷)、半島師奶、舞者梁奕琪、演員吳嘉偉等藝術工作者一同參與創作,所得出的結果是喜出望外。藝術創作的過程是困惑、時間耗費巨大的,慶幸的是,是次音樂會以票房證明了其吸引程度,入座率超過八成(沒有派票,除少量以邀請嘉賓的門票為贈票外)。澳門基金會的市民專場的確對表演藝術帶來了很大的支持,但是,長遠的發展仍然需要市場主導。現在澳門的表演藝術發展很大程度仍在政府資助的護蔭下發展,只有更多新的創意及藝術形式的互相交流及結合,才能吸引觀眾走入音樂廳、劇場,從而真正做到藝術普及。